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国旅游部长热议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整体免签

  • 发布时间:2015-06-21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彬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暨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日前在陕西西安举行。会议期间,丝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长们就推动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一体化达成共识,并发布了《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他们表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推动增加跨境航班,充分利用跨境铁路和公路资源,提升国家间的旅游交通条件;推动实施更加便利的签证政策,简化通关手续,不断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

  市场前景很广阔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介绍说,有近500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分布在丝路沿线国家,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丝绸之路沿线旅游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记者了解到,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2014年,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已超过2500万人次。未来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1.5亿人次中国游客,旅游消费超过2000亿美元;同时也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的游客来华,带动旅游消费1100亿美元。

  然而,受交通条件、签证政策、市场推广、安全环境等因素制约,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市场不统一、旅行不便利、流向不平衡等问题较为突出,区域旅游市场潜力尚未得到有效发挥。“中国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人数尚不到总出境人数的五分之一。”李金早认为,这需要丝路沿线国家秉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互利互惠的原则,找准利益契合点,通过旅游合作,实现丝路沿线国家旅游市场共同繁荣。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希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以此为契机,关注“一带一路”概念,相互合作,创新发展,从旅游业发展中受益。

  沿线各国应携手

  根据《西安倡议》,丝路沿线各国将携手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将沿线国家作为整体旅游目的地对外推介,吸引更多区域外游客到沿线国家旅游。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路部主任艾拉·派莉索洛娃说,“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成功申遗后,丝路沿线国家都是受益者,开发了许多很好的旅游项目,这个线路的游客已经占到整个丝绸之路游客数量的44%,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促进繁荣的重要渠道。

  丝路旅游项目不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能够完成的,各国政府旅游部门应建立高效务实的旅游合作机制,共同应对旅游业发展。约旦旅游和古迹大臣奈伊夫·法耶兹表示,丝路沿线国家在旅游产品推广上应建立统一品牌和标识,以此来提升其他国家对丝绸之路项目的认知。

  同时,专家建议,丝路沿线各国要加大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产品开发,打造“一程多站”旅游产品,丰富产品供给,不断提升区域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推动签证便利化

  能不能让丝路旅游更加便利化,关键在于游客能否免签或快速通关。艾拉·派莉索洛娃表示,许多关键环节的挑战亟待解决,如签证便利化和互联互通等,“我们希望,此次会议能促成各国更紧密合作,调整签证管理的政策、流程和效率。”

  关于签证便利化问题,多国旅游部长均表示,可以逐步推进免签,最终实现丝绸之路沿线整体免签。

  斯里兰卡体育与旅游部长纳汶·迪萨纳亚克表示,希望丝路沿线500多个文化遗址所在地国家能够进行互相免签,提升连通性,提升便利化。格鲁吉亚国家旅游局局长乔治·乔戈瓦泽表示,他们正在讨论一个放宽对中国签证、减少申请的文件,希望尽快有好消息出来。

  李金早表示,近年来,我国多方联动推进的落地签证、过境免签等便捷游客措施正逐步扩大。希望未来丝路沿线各国能继续稳步扩大人员交流规模,有序推动旅游交流便利化,逐步丰富丝路旅游产品,优化丝路旅游服务质量。(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