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说好的高科技监控渣土车,去哪儿了?

  • 发布时间:2015-11-24 02:31: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论坛

  对马路上超速超载、扬尘而过的渣土车,这些年采取过不少专项整治活动,去年北京市还出台了渣土车治理新政。可为何这些措施依然没有阻挡住某些渣土车疯狂上路?

  北京市渣土车新政实施一年有余,夜幕下,马路上的渣土车依然疯狂。连续一周,新京报记者兵分数路在深夜零时至早上5时,在二、三、四环多路段观察,发现大部分渣土车无苫盖、超速超载、车牌被遮挡,而且有闯红灯、违规倾倒的现象。每到夜晚,一路狂奔的渣土车已成为城市的梦魇。

  北京市整治渣土车早已不是新鲜话题。2013年新京报就曾对渣土车治理做过长篇报道,指出京城的渣土车存在不经冲洗进出、无布遮盖等问题。之后,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渣土车纳入治理范畴,也采取过专项整治活动,去年还出台了渣土车治理新政。遗憾的是,从报道来看,这依然没有阻挡住某些渣土车的步伐。

  这固然有渣土车司机为逐利而冒险的原因,但除此之外,渣土车新政中的诸多措施,或许在日常治理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照理说,根据新政,所有工地都要强制安装监控系统,对渣土车拍照取证,而且渣土车厢须全封闭杜绝遗洒,每辆车都将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可从调查来看,很多渣土车并没有安装定位系统,或者偷偷将此卸下。事实上,按照新政要求,一旦工地安装监控、车上安装定位系统,渣土车有没有超量超载,有没有实现密闭化,有没有冲洗车轮车身,通过调取监控视频都会一目了然。但从某些近乎“裸奔”的渣土车来看,这些规定似乎都成了摆设。这到底是因为新政存在漏洞,还是监管没有形成合力?此一问题显然需要厘清,并循迹改进。

  2013年9月,北京曾对渣土车进行过专项治理行动,各区县城管部门与住建部门派专人每天“死盯”辖区内土方工地,这在整治期间取得了良好效果。平心而论,长期派专人死盯渣土车,人力、物力可能达不到,但现在路面监控系统已很发达,派专人负责工地上的监控系统并不是难事儿,而这早就是渣土车新政的内容。照章执行,是职能部门的应有之义。环保局、交通委等责任部门需要做的就是绝不手软。

  精细的路径设计,只有走进常态化治理才有意义。对渣土车“除恶务尽”,说到底就是要职能部门加强执法力度,严格依据渣土车新政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高限处罚就高限处罚,该拉入黑名单就拉入黑名单。唯有如此,才能遏制住夜路上狂奔的渣土车。

  □王言虎(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07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