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万套保障房闲置不是局长一人责任

  • 发布时间:2015-11-24 02:31: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因3万多套保障房被曝未如期竣工,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刘朱23日被免去职务。当地官方通报,将对相关问题启动问责程序。不过,舆论热议的仍是该局长此前接受央视采访谎称自己“不是局长”的话题。

  稍早前,这位局长因言论不当,已被贵阳市政府严厉批评。这次被免职,可看作进一步处分。堂堂一省会城市手握要害部门的局长,在媒体面前公然撒谎,若非无所顾忌,便是心中有鬼。3万多套保障房、85.43亿元投入都不是小数目,未如期竣工也不是小问题,造成大量保障房空置的原因,竟是房子建好了路还没修,水电也未入户,更反映其工作不力。即便不是对媒体隐瞒身份,该局长也须对相关问题承担责任。免去他的职务,一点也不冤。

  心中有鬼,或因心虚。相信这位局长对保障房未如期竣工的情况早已掌握,为何与记者“狭路相逢”后试图掩面而逃?这或者是因为没法交待,或者是不敢多说。职责所系,这是逃不过的,但涉及更多部门的问题,他可能也不能对媒体讲真话。想想也知道,保障房建设大多是地方重点民生工程,住建局局长固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担子不可能全在他身上。同理,许多保障房建好那么长时间,路不通、水电不通,也不可能只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既然是这样,就应当对这起事件“打破砂锅问到底”。问题的原因在哪里,有哪些部门牵涉其中,又该是谁的责任,不妨全面调查,逐一问责。目前,贵州省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当地也已启动问责程序,只要抱着问责到底的态度,不难查个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交待。

  就此而言,公众不应把目光仅盯住住建局局长一人,也不能被他那番“雷人”的话转移视线。官员公然隐瞒个人真实身份,固然荒唐可笑,可说到底,一切皆因保障房被审计出问题而起。如今,只有让事情回到原点,揭开其中内幕,才能查清问题根源所在,也才能查清让这位局长惊慌失措、口不择言的原因。

  声称自己“不是局长”的局长,这回真的不是局长了。那些牵涉其中但尚未站到台前的官员,是不是也该出来亮亮相了?

  □顾昀(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