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南土菜柴火鸡“烧”到榕城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29:2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永华 文/摄

  福州晚报讯 土鸡、土灶、土铁锅、土老柴……在四川流行的土灶柴火鸡,今年开始“烧”到榕城。虽然要经受烟熏火燎的考验,但福州吃货们却仍趋之若鹜。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福州今年初以来冒出了不少“柴火鸡”,一些门店生意火爆,晚上还要排队就餐。不过业内人表示,柴火鸡很有可能像黄焖鸡一样只是“一阵风”。

  这个冬季,在福州的大街小巷,一种叫“柴火鸡”的土灶餐饮流行起来,是今年除了火锅之外最热的餐饮项目。虽然要经受烟熏火燎的考验,但挡不住市区吃货们趋之若鹜。柴火鸡主要出现在福州仓山、闽侯一带的农家乐饭馆,鸡舍就在边上,顾客可以现场点杀,给人原生态的感觉。鸡的吃法也有多种,比如一鸡四吃,焖、烧、水煮和姜爆,鸡的价格每500克为30元至60元。

  在闽侯上街附近,一家只有13张桌子的柴火鸡小店生意相当火爆,每天晚上都要排队。该店老板称,柴火鸡每500克鸡肉卖价38元,一只鸡3公斤以上,以焖烧为主。除了土鸡,还有灶台鸭、灶台鱼,顾客也可以点各种配菜。在成都等地,这种吃法叫土灶柴火鸡,去年开始流行。今年初以来,柴火鸡在福州出现,不到半年,仓山、闽侯等区县新开了20多家门店,人均消费100元左右。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张吃饭的桌子其实就是一个土灶,与灶台相连接的是一口老铁锅,灶台之下是一个柴火灶堂。灶堂可以烧柴也可以烧气,整个灶台密闭,现做过程见不到油烟。

  “柴火鸡不仅给市民留下了颇深的印象,商家也尝到了甜头。每天餐馆内座无虚席,服务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人多的时候一晚上都要翻堂两三次,忙得我们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仓山一家柴火鸡店的老板说,周六周天顾客最多,天气越冷人气越旺,很多时候一家人来吃饭,都要排队叫号。老板表示,柴火鸡流行的原因很多:柴火鸡现杀现炒,食材新鲜,只要手艺不是特别差,做出来的东西都还行;食客全程把控,吃得更放心;做法新颖独特,柴火烧的更香更好吃,还能吸引一部分追求饮食健康的食客。

  如今各种柴火鸡在福州流行,但一些业内人士却不太看好这个餐饮项目的前景,在成都、重庆、昆明等城市,柴火鸡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柴火鸡很可能像此前的烤鱼、冒菜、黄焖鸡一样,一道菜一阵风,新鲜劲过后很快就衰落。”昨日福州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柴火鸡作为特色风味餐饮,有其独到的优势但也有不可忽视的不足之处:一是菜品单一,除了柴火鸡,就是一些小吃,“喜新厌旧”的消费者很容易吃腻;二是新鲜劲过了,人们的好奇心得到满足,就没有再消费的冲动;三是污染大,烧柴产生大量烟雾,既损害健康,又牺牲环境;四是在福州柴火鸡可能“水土不服”,福州冬天气温较高,重油重辣的口味及“易上火”的做法不太适合本地人的喜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