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油国正面“交火” 做多情绪被推高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沙特和伊拉克降低出口欧洲油价后,11月22日俄罗斯新闻社消息称,俄罗斯计划通过提供油价折扣来争取欧洲石油市场份额。石油国为争夺市场的价格战,正面“交火”。

  高盛认为,未来几个月油价跌得越猛,反弹越强劲。

  乱战

  作为欧佩克嘜PEC 的实际领导者,沙特生产了世界上超过1/10的石油。而如今,由于竞争对手的涌入,沙特在欧洲市场份额逐渐被挤压,一直把销售重心放在美国和亚洲市场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突然削减了其对欧洲的官方售价,试图扞卫欧洲的市场份额。

  有分析称,沙特此举意在抢夺俄罗斯在欧洲的客户。曾经,沙特在亚洲市场的供应霸主地位无人挑战,但这些年来俄罗斯一直拼命打入亚洲市场,沙特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输出国,但今年5月,俄罗斯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来源国。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CEO谢钦还指责称,沙特已开始向波兰以“倾销”价格供应石油。

  据路透社援引一家大型石油公司的交易消息人士称,其为欧洲炼厂购买的俄罗斯原油越来越少,只是因为沙特原油的价格更低,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然而,沙特阿拉伯在欧洲市场中的对手绝对不仅只有俄罗斯,伊拉克也是其中不可小视的劲敌。

  据国际能源署嘔EA 的数据,伊拉克2015年的原油日均产出跳增近50万桶或13%。这令伊拉克成为全球石油供应增长最快的地区,并且是导致OPEC产量激增的一个重要推手。伊拉克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提高至17%,正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欧洲市场的第二大石油供应国。

  据本报记者查阅俄罗斯新闻社11月22日消息得知,俄罗斯官方计划通过提供油价折扣来争取欧洲石油市场份额。俄罗斯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受伊拉克降低石油价格影响。

  据俄罗斯消息称,伊拉克的BAsra HeaVy(巴士拉原油)实际价格是35美元/桶,但已经给欧洲客户打折到30美元/桶,以目前俄罗斯石油Urals的价格明显不是伊拉克的对手,所以需要降低折扣应对这一价格。

  市场永远不缺搅局者。

  11月19日伊朗石油部部长赞加内表示,经济制裁解除后,伊朗无需获得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批准,将会全力恢复原油产量来重夺丧失的市场份额。

  赞加内指出,伊朗并不计划通过降价来出售石油,不过即使油价跌破30美元 /桶,该国依然会在经济制裁解除后推高原油产量。他补充道,伊朗有权力增加产量并向海外出口,这对于那些抢占了伊朗市场份额的国家来说是一个警告。

  做多

  所有的信息都表明,石油国价格战已经打响,但市场却出现了浓浓的做多情绪。

  伊朗媒体称,伊朗石油部准备在本月28到29号在德黑兰以及明年2月在伦敦举行两场石油大会,并在会上正式向合作方散发新版伊朗石油合同的正式文本,并在慕尼黑会议上正式公布总价高达1850亿美元的52个油气领域投资项目。伊朗石油部石油合同修订委员会主席马赫迪·侯赛尼11号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相比原来的合同,新版石油合同能够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为优厚的回报,应该可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进入伊朗油气产业。

  据了解,伊朗新的石油合同备受市场投资者关注。随着油价的不断走低,投资石油资产的情绪越来越浓。

  高盛称,油价暴跌同时将或迫使部分原油生产商放弃生产。未来几个月,油价跌得越猛,随后的反弹会越强劲,这可参照1986年、1988年和1998年的周期。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1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周美国石油钻井平台继续减少10台,至564台,创2010年6月以来最低。油气钻井平台总数减少10台,至757台。

  俄罗斯第一能源副部长Alexei Texler 11月17日预计,俄罗斯石油产出将于后年开始下滑,下滑幅度可能高达1000万吨。

  沙特石油部部长Naimi近日称,全球原油需求正在复苏,随着市场趋于平衡,油价或将在明年反弹。更大的风险在于投资缺乏。他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预计增加100万桶/日以上。同时还称,沙特正在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一起合作,以稳定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