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日本电饭煲就能蒸出好米饭?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3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一个电饭煲吧,这是我们店最畅销的,很多旅游的中国人都带一个回去!”11月10日,在东京秋叶原一家免税店,售货员向《环球时报》记者推销一款标价89800日元(约合人民币4600元)的电饭煲。

  电饭煲是近几年中国游客在日抢购的重点物件之一,据称内胆、壁厚、涂层、加热功率以及其他“独门技术”的不同,可以蒸出不同膨胀度、黏度、香甜度的米饭。《日本经济新闻》曾称,该国一公司开发的某型电饭煲“具备121种不同的煮饭功能”。

  千里迢迢带回来的日本电饭煲肯定能蒸出“日本式米饭”吗?日本东洋米株式会社人员户张泰佑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决定米饭香甜程度的主要是米,而不是电饭煲。”

  从东京驱车北上约两个小时就来到东洋米株式会社,这家企业最核心的任务就是“研究怎么让大米更好吃”。进入工厂,第一眼看到的是院子里整齐摆放的大包大包的大米。工厂人员介绍说,来自日本各地的大米进入厂房前需要先检测水分,水分相差过大容易出现霉变。

  东洋米株式会社的招牌是BG无洗米技术,自称日本无洗米技术的“祖宗”,该公司的知名产品是2006年推出的金芽米。户张泰佑介绍说,大米中含有一种成分叫lps(即脂多糖),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而亚糊粉层则与大米的膨胀度有关,他们长期研究如何在大米的加工过程中予以保留。亚糊粉层保留适宜,就可以用同样的米蒸出更多的饭。他说,就营养来说,大米顶端有一个带糠的部位,直接关系到米饭口感和营养度,但许多洗米技术在加工过程中都把这部分洗掉了。

  在对大米加工参观过程中,记者印象最深的不只是高度自动化——碎石等异物会被自动挑选出来,颜色异常、形体破碎等“颜值”不佳的大米也会被“揪出”,还有极其严密的质量控制系统,从最初的X光波灭虫到对米饭白度、米饭水分、米饭中水的浑浊度的检查,都是如此。

  其实,东洋米株式会社1961年建厂之初本是生产、维修洗米机,几十年来不断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在采访中,东洋米株式会社管理人员反复强调他们技术与环保的结合、节约了多少水资源。事实上,这家会社的转型是“日本制造”、日本社会发展转型的一个缩影,产业越来越细化,向提高质量、节约资源的方向发展。据了解,日本政府和一些公司都投入了相当力量研究社会需求和生产,努力避免某些产品过度生产以至于造成资源浪费。他们的很多做法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