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暗中追寻光明的人

  • 发布时间:2015-11-23 07:31: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肖克刘久锋

  她,是一个农村中学的普通老师,2008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含泪拥抱过她,并对她说了一声“谢谢你”;她,从2007年至今被多家媒体反复报道,称她为一朵美丽的山菊花;她,多少次站在“道德讲堂”上,让听报告的人潸然泪下,称她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她就是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的盲人女教师刘芳。

  我有一种倔强的自尊,摔倒了,都坚持自己站起来

  1993年夏,大学毕业的刘芳成为白云三中的一名语文老师。工作上勤奋上进,恋爱结婚生子,一个正常人该有的生活自然而又平静地进行着。刘芳沉浸在难以言表的幸福之中。

  命运似乎总是那么的不公,即使在这个快乐、阳光、善良的老师身上,也表现得那么淋漓。1997年,一纸命运判决从天而降——不治之症。医生说,她患上了“视网膜色素变性”,发病率只有百万分之一,初步表现为视力下降,并将最终失明。

  “我的眼睛里晃起‘水波纹’,银色、金色、蓝色的光圈,宛如一朵‘恶之花’,层层花瓣不断绽开。我看世界像是隔了一只鱼缸。”采访中,刘芳这样形容自己的眼睛。

  那年她26岁,在白云区第三中学刚工作4年,跟相爱的人结了婚,8个月大的儿子在襁褓中咿呀学语……

  各种焦虑缠绕在心头:父母、丈夫、孩子怎么办?学生还会信任我吗?学校还允许我上课吗?家长会同意一个盲人当孩子的老师吗?

  有人建议她病退或休息,她婉拒了:“那样我的生命就真的终止了。”

  命运多舛,让她失去光明,留在三尺讲台的决心却永远不变。

  “离开讲台,就等于是要了我的命,比让我失明更痛苦。”刘芳说。

  生活不能改变的话,就改变生活的态度

  一个盲人要想留在讲台上,无疑要付出超过常人几倍的努力。

  写板书,她有时会写歪,有时重叠到一起。一次,没留意走到了讲台边缘,一脚踏空,摔在垃圾桶上。学生奔过去扶她,说:“最后两个字都写到墙上去了。”

  多年以后,她的学生说:“刘老师歪斜叠加的板书,是我们青春记忆里最美的画面。”

  为了教好书,刘芳把初中三年的文言文全部背了下来,其他重点、难点也一一记牢,把几大本厚厚的讲义全都装在了心里。视力越来越差,课却讲得越来越精彩。

  说、学、逗、唱,她几乎变成了相声演员,课堂上充满欢声笑语。“眼睛不好,上课就一定要生动,才能把几十双眼睛吸引到我这儿来。”

  刘芳老师带过的班级,孩子们成绩不仅没有退步,反而教出了两个语文单科中考状元,在白云三中至今无人超越。

  教学上的困难克服了,然而生活中的困难怎么办呢?见到刘芳,很多人不相信她是个盲人。

  在家,她扫地、洗衣服、倒开水、冲咖啡、炒菜、在跑步机上锻炼,动作熟练得几乎与常人无异。借助盲人软件,她发短信比很多明眼人还快。在学校,她可以独自走近百米,下两层楼,转5个弯,轻松找到公厕。

  然而在这背后,刘芳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绊倒、磕伤、撞墙……现在她小腿上还满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

  “生活不能改变的话,就改变生活的态度。”采访中,刘芳乐观的态度时刻在感染着我们。

  刘芳常说,有时候我们会觉得熬不过去了,无法坚持了。可时过境迁后再来回头看看,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眼睛沉入了黑暗,唯有心能抓住光明

  从查出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到2007年的10年间,刘芳一直不愿接受这样一个现实:视野开始变窄,缩成了扁筒状,只能盯着前方,看不到两旁,视力一年比一年模糊。

  作为一名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她用残存的视力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在精神世界里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也让她在今后的教学中有了更多的知识储备。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她打开一扇窗。

  2001年,她读了最后一本纸质书,是《笑傲江湖》;2006年,她看到最后两个字,是写在课本封面上的“语文”;2007年,她完全被黑暗包围。

  刘芳明白:一个老师不单是教书育人,还应该具有一种社会担当。2007年8月,刘芳接受学校安排,建立了校园心理咨询室,担任学生的心理辅导教师。在心理咨询室里她接待了几百个留守孩子、流动人口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学困生,她以最大的耐心和包容心陪伴这些孩子一起健康成长。

  2010年到2011年她用课余时间采访了10所学校的校长,写下了12篇报道,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心灵的洗涤,也明确了自己今后工作的新方向,她用倾听的方式完成了另外一份对农村教育的反思和梳理。

  2011年到2012年,她用一年的时间创作了17万字的小说《石榴青青》,真实地记录了农村学校的发展变化和一群年轻人的理想和追求,其中大量笔墨触及到师生之间最质朴的感情,农村教育的现状,以及农村教育工作者的希望和困惑。她想通过这部小说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教育、关注农村孩子,希望更多的师范生能来农村教书,农村非常需要德才兼备的好老师。

  “这本书色彩明丽、幽默风趣,很多细微观察比其他作家更敏锐。”刘芳在小说的前言中写下一句话,“一条河,在地面奔腾时是一条河,在地下流淌时还是一条河,最后它们都奔向了大海,在那里它们的灵魂是平等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