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代艺术板块亟须去泡沫

  • 发布时间:2015-11-23 06:29: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收藏大势

  “在国内外大资本的介入,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被炒作得太高了。”日前,广州美院教授、艺术家孙黎在广东省美术馆一边撤展,一边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有些当代艺术作品,动辄在拍卖市场上被捧出几千万元或上亿元的高位,以后让谁来接盘?试问一下,当代的艺术家的社会贡献,有这么大吗?”

  孙黎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一幅2010年曾经在佳士得以1019万元成交的毛旭辉“家长”系列巅峰之作《92家长》,今年春拍重现市场,拍前评估价为600万至1000万港元,结果在香港苏富比现场以45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600万港元落槌,约合587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仅相当于4年前的五折左右。

  目前还在紧锣密鼓举行的2015年秋拍,虽然曾梵志和马云的《桃花源》、石冲的《欣慰中的年青人》等当代油画作品,继续在拍卖场上续写着资本的神话。不过,根据雅昌艺术网监测,仅从市场走势来看,这一板块已连续三个拍卖季成交总量持续下跌,目前仍在探底,尚未出现明显回升迹象。若与中国书画和瓷杂等其他板块相比,油画和当代艺术板块的疲弱趋势就更加明显。业内人士据此判断,藏家都把目光投向具有更高艺术含量的西方大师和印象派作品上去,国内这一板块已进入真正的去泡沫化阶段,纯粹靠炒作吸引眼球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正期待经营者以稳健经营、真实成交的行情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市场??资本游戏不能反映实际交易状况

  半个月前,苍天厚土——孙黎现实主义绘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孙黎即是在上述个展的现场对南方日报记者作出上述感慨的。

  这次展览展出了孙黎近年来创作的一大批油画、水彩画及速写作品。与当前拍卖市场热衷炒作的抽象绘画、政治学讽刺题材绘画和所谓的新青年绘画相比,孙黎的作品并没有去关注宏大的社会叙事,而是紧扣传统民俗生活中健康、平实与温情的乡土味,并用近乎超写实的手法将每个人物的细节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乡土题材似乎正渐渐淡出主流大众的视野。孙黎的这类乡土写实油画,曾经在同行中间被认为是不讨资本喜欢的作品。

  事实上,从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第一轮外来资本,把国内当代艺术家创作的油画作品作为在国际拍卖市场炒作的对象时开始,写实主义绘画就一直处于比较边缘的地位。据了解,国内当代油画作品第一轮暴涨是在10年前左右,当时一大批国际游资进入国内油画市场,开始大肆收购张晓刚、岳敏君、曾梵志、蔡国强等油画家的作品,动辄于百万元的价位收入,然后在香港和国际拍卖市场上以上千万元的价格拍出。在资本的轮番炒作下,国内当代艺术市场板块出现了首次井喷现象。按照当时一些美术学者的观点,在我们自己看来,中国的当代艺术在美术史上最终会是何种位置还需要时间的洗涤,然后一大批当代油画家的作品却已经被境外资本当成了炒作的工具。随着越来越多的当代艺术家作品在国内外拍卖市场上频繁拍出千万元以上的天价,大量的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的估值泡沫也开始笼罩国内当代油画行业。

  回顾当年,资本炒作的对象无不是瞄准那些符合西方人审美标准、在政治学上具有暗喻和反讽意味的绘画题材。在一段时间,甚至一度导致很多国外的收藏家误认为这些艺术家就代表当前国内油画和当代艺术的创作现状。直到国外艺术品投资市场焦点转移,一大批套利资本从国内撤出,这类题材的作品在国内的市场行情出现大跌,其他题材的绘画才逐步在市场被买家所重视。

  “有炒作,就会不断有天价作品的出现。这些都是资本的游戏,并不能反映现实的市场状况。”孙黎对记者坦承,自己从来不会因为要讨好国际市场的审美需求或者迎合境内外游资的炒作需要而改变自己的创作方向。每一个艺术家都有自己不同的价值观,性格取向、学术旨趣、社会情怀和艺术表现手法都会有所不同,因此,也就有自己安身立命不同的点。

  仅从市场来说,当前国内写实油画可以说是一个相对比较受冷落的品种。譬如,根据雅昌艺术品监测中心的统计,2015年春拍,写实油画就延续上季盘整,百万以上的写实油画比2014年减少了半数,仅成交45件,“中国写实画派30指数”同比下滑了29%。为此,港台地区的主要推手都转移了视线,各大拍卖行试图通过新绘画、抽象绘画专题转移聚焦点。

  不过,虽然有些学者很看好这种试水——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资深艺术市场专家龚继遂就认为,抽象艺术板块有更好的艺术品市场参照性,有广阔的内容和形式开拓空间。但是,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新绘画、抽象绘画板块所形成的实际成交量,并不能填补艺术品成交总额萎缩的比例。

  在孙黎看来,任何时候,学术价值、艺术价值都是作品市场价值的基础。离开了这一点,无论有多少资本在后面追捧,只要后面没有人愿意上来接盘,那些过千万元的天价成交案例都是虚幻的、不真实的。尤其是随着收藏家自身修养和艺术审美能力的不断提升,没有学术价值作为支撑的纯粹的资本炒作,就更是没有前途。

  板块??创作题材老套、脱离现实受冷落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2015秋拍举办的首个现当代艺术夜场,虽然总成交额达1.5747亿元,当代艺术家石冲的作品《欣慰中的年青人》,以3795万元成交,还创造出其个人作品成交的最高纪录,赵半狄、刘小东的作品亦分别以1380万元和1150万元成交,再次以天价成交的方式吸引着在场人士的注意力,但是,对于场外资金来说,高端市场板块的零星案例,已经无法激发他们对当代艺术投资的信心回归。

  事实上,对拍卖公司来说,中高端和高端市场一直被视为必争的要地,因为这一板块潜在的收益是最大的。因此,拍卖行有意推出一些精品力作或者容忍一些炒作资本的存在,也是业内人士可以理解的。

  “在当前调整的大环境下,这类局部的行情并不能扭转整体市场还处在下行探底阶段的大趋势。”收藏家高鹏飞对南方日报记者直言。

  今年春拍,此前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现当代艺术板块表现得不尽如人意,成交额同比2014年春拍,大幅下降了44.17%。春季上拍量比2014年春减少1111件,为7939件;成交4250件,同比减少1876件。该季度有32家拍卖公司未举办现当代艺术拍卖会,专场缩减84场。据AMMA的分析报告透露,就连呼声最高的新青年专场在今年春拍也表现平平。

  事实上,从市场走势来看,现当代艺术板块已经连续三个拍卖季成交总量持续下跌。以样本艺术家为例的雅昌当代18指数,上拍量达到十年新低,连续三个拍卖季下跌,作品价格指数下滑38%,刘炜、周春芽、罗中立、刘小东等艺术家作品指数大幅下滑。AMMA判断,今年春拍的成交情况犹如2012年春,进入回调触底的阶段,目前未出现明显上升迹象,预计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与中国书画和瓷杂相比,现当代艺术板块的疲弱态势更加明显。

  从细分板块来看,早期油画和当代艺术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据雅昌分析,大量的资金更加清晰地涌向了早期油画大师的作品上,高价多为早期油画,这些大师的作品在今天的环境下被资本确定为可以安全交易的艺术作品。2015年春中国艺术品TOP100榜单中现当代艺术作品共有14件,早期油画占据12席。赵无极、朱德群、常玉、吴冠中四位大师精品支撑早期油画,为整个拍季贡献了8.56亿元,相当于现当代艺术板块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

  当代艺术板块行情回归之所以艰难,是因为前期的资本炒作已经透支了大部分资源和市场空间,纯粹靠拍卖捧出来的高价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尴尬,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大量的套牢盘,短时间很难会形成有效买卖。据分析,今年春拍500万以上的当代艺术作品表现异常吃力,仅成交26件,相比2014年春减少了36件,除了曾梵志的7件拍品,方力钧的两件大幅作品,其他当代明星艺术家身影难觅。香港苏富比与中国当代艺术有关的20件作品中,竟然有8件流拍,无论是曾梵志的巨幅作品,张晓刚的大家庭,刘野的海之蓝,岳敏君、刘小东、叶永青以及王沂东的作品都无人应叫。毛旭辉《92家长》在2010年以1019万元成交,今年春在香港苏富比仅以587万元成交。

  为此,业内人士也认为,藏家都把目光投向具有更高艺术含量的西方大师和印象派作品上去,国内这一板块已进入真正的去泡沫化阶段,纯粹靠炒作吸引眼球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正期待经营者以稳健经营、真实成交的行情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而对于当代艺术板块的行情低迷,中国嘉德油画部总经理李艳锋曾经有过一针见血的判断。其认为:当代艺术部分作品价格较低甚至不被认可,原因是他们的作品创作样式化、情感贫瘠化,作品面貌一直变化不大,创作题材已经与当下的生活环境产生距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