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多个非洲国家来华考察青蒿素抗疟

  • 发布时间:2015-11-23 02:33: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伊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30日,30多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他们想来看看数千公里外,只有几十人的青蒿素抗疟团队究竟是如何拯救他们同胞的。在一家制药公司车间里,密布的各种容器和管道正不停运转。这里生产的,正是不久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作出贡献的青蒿素。通过考察我国青蒿素抗疟项目,非洲国家全面了解青蒿种植、研究和产业化所取得的成果,并给予高度评价。

  疟疾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顽敌,与艾滋病和癌症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三大致死疾病之一。在青蒿素问世和推广前,全世界每年约有4亿人次感染疟疾,至少100万人死于此病。但如今以青蒿素类药物为主的联合疗法已成为世卫组织推荐的抗疟疾标准疗法。尤其在疟疾重灾区非洲,青蒿素已拯救上百万患者的生命。从世卫组织WHO公布的2014年疟疾报告中可以看到,WHO对青蒿素类药物给予极高评价,据统计,在青蒿素复方药物的帮助下,2000年~2014年全球疟疾发病率降低了47%,WHO认为,“这是世界疟疾防治史上最好的一段”。

  药物青蒿素是我国自主研发并对国际医药界产生重大影响的药物。在今年10月6日举办的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屠呦呦通过对中国传统医药的研究,先驱性地发现并提取了青蒿素,目前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药物是世界疟疾治疗的首选药物。“这是中国医药卫生界的骄傲,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卫生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卫生领域的合作。”“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我们在专业技术领域收到了一些成效,在抗疟方面也取得了很多专业上的进步。我们获得的经验在与中国和其他非洲国家合作的方面会发挥很大作用。”科摩罗副总统福阿德·穆哈在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期间表示,中国从2007年开始,中国的青蒿素抗疟团队就前往科摩罗实施了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从个体治疗扩展到群体药物干预,对疟疾防控策略进行了创新并示范运用,获得了巨大成功经过8年的努力,到2014年,科摩罗实现了疟疾零死亡,发病人数减少了98%。福阿德·穆哈认为,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中国的医疗人员来到科摩罗,不仅与当地合作,还对该国的医师进行培训。“近年来,中国抗疟药物不断得到肯定。多年来,柬埔寨和印尼军队均采购广东青蒿素复方药物作为部队用药,取得明显成效。科摩罗前总统桑比、现任总统伊吉利卢等国家元首,索马里、马拉维、柬埔寨等十余国卫生部长都曾来中国参观考察,索马里、南非、海地等国均表示希望采用中国清除疟疾技术和药物来帮助解决疟疾的威胁。中国抗疟药物已经成为外交部、商务部和卫计委对非工作和宣传的一张‘中国名片’。”宝草屋制药公司经理王璇介绍说,该企业所有的青蒿素都销往非洲,但这几年青蒿素的价格下跌幅度巨大,从最高每吨600万元降到如今的100多万元。“不少生产青蒿素的企业都已经在亏本经营,但这是治疗疟疾最有效的药,必须生产。”(伊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