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应关注公司长期业绩的价值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1-21 15:32:1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名片

  朱蕾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在遭遇了年中暴跌和连续失守重要关口后,近期中国A股市场人气开始回暖,随着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和指数的恢复性上扬,境内外资金又逐步回笼。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股民们又开始“摩拳擦掌”,似乎已经忘却了年中暴跌的惨痛。

  “我不得不给这些怀揣着赚钱美梦的新股民提个醒,没有基本层面支撑的牛市来得快去得也快。现在很多企业负债率都很高,如果这些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就很可能破产导致一个连锁反应或局部危机,而这个危机也有可能导致资金流出股市。”发出这样警示的人是朱蕾,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给股民提个醒

  这轮行情不是“真牛”

  在朱蕾看来,任何一个股市的运作法则其实就是经济学101:供给和需求。而一个健康的股市是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产生交易并达到一个供给和需求的平衡。具体而言,股市参与者汇总各种信息,通过分析研究,形成自己对公司未来的预期。由于每人的预期不同,有人看好,有人看空,这样就有买有卖,最后买卖交易趋于平衡,股价也会慢慢稳定。直到有下一个公司的新消息出台,再影响大家的预期,然后再影响供需平衡,再影响股价。所以,朱蕾强调,“股价和交易应该是基于对公司基本层面的分析而产生的对公司未来的不同的预期。”

  如果用这个法则来看看前期牛市,朱蕾指出,这轮行情终究不是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真牛”。因为这一轮牛市的故事就一个,就是资金驱动,情绪驱动,更是政策驱动,而不是公司基本层面的预期驱动。“在这样一个市场里,股票的上涨和经济以及公司基本面毫无关系。事实上,不但是毫无关系,而且是恰恰相反,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大大放慢,很多公司的业绩也是没有半点起色,而股市却是屡创历史新高。估值和企业基本面的脱节就是泡沫的象征。”

  力挺价值投资

  监管层要严惩造假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赌博’现象严重,投资者往往追逐短期利益,奉行赚一票走人的价值观,这使得许多好公司无法在中国资本市场中获得认同,融到资金。”朱蕾如此指出。

  在朱蕾看来,人为地以业绩来设置上市门槛和退市机制,结果就逼着新兴增长行业的民企,比如互联网行业的公司到美国上市。翻看京东招股说明书,不少人会惊叹京东在过去的年度亏损之巨,但京东远赴美国上市立马就身价百倍。

  “业绩应该让市场来管,让市场通过分析研究来决定谁该被淘汰。”朱蕾教授强调,监管层更多的责任是保证市场公开数据的正确规范,尤其在严惩造假方面,就应该下重手下狠手。“完善市场相关机制的关键之一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严惩造假蒙混上市和逃避退市,监管层只有严惩造假,才能让投资者相信他们看到的业绩是可靠的,才能做出正确的投资决定。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公司把精力放在业绩上,而不是如何弄虚造假上。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促进市场规范化,给予投资者信心,如此而来,投资者才会慢慢开始从短期的类似赌博的心理,转变为关注公司长期业绩的价值投资者。”

  如今,社会对于财富追求的扭曲,令越来越多的人将人生追求放置于拥有的越多越好,于是在机会和虚名上的追逐也变得越来越多。“我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做有价值观的金融人,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对有长期价值标的的挖掘,来实现人生的成功。”朱蕾向记者道出了她的“雄心壮志”。

  目前,朱蕾和丈夫钱军以及高金的同事和校友们在努力打造一个真正的中国价值投资平台,一个具有价值观的金融人俱乐部。“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人可以挖掘公司的长期价值,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可以获得人们的关注,这是投资人和创业者共同所追求的快乐。这也是我给自己作为价值投资布道者所定义的一份责任。”

  本报记者 易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