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径山茶:千年古茶支撑品牌价值

  • 发布时间:2015-11-21 08:31:4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蒋文龙

  众所周知,区域公用品牌可以作为企业品牌进入市场的背书,为区域内整合力量、形成统一形象,驱动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但如何解决质量标准问题、如何进行管理运营是难题所在。最近记者就浙江余杭的茶叶公用品牌“径山茶”进行了调研,发现该品牌通过“六统一”,在全国、尤其是浙江名茶如林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茶农增收的独特道路。

  从1200年前走来的古茶

  径山茶是历史名茶。始于唐,盛于宋,已有1200多年历史。但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因为径山寺被毁,径山茶一度黯然失色。

  改革开放以后,径山茶何去何从?余杭三面环绕杭州市区,而杭州的西湖龙井是历史文化名茶的代表,因此,余杭完全可以既省心又省力,傍着西湖龙井发展。但此举的结果,可能是径山茶的彻底消失。

  从生态环境、产品品质、历史文化来看,径山茶具有打造品牌不可多得的先天优势。

  径山属东天目山余脉。其独特的地理纬度、山体特征、气候因子和土壤条件,成为径山茶独特品质特点的物质基础。而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又形成了“径山茶”品牌丰富的内涵。南宋时,日本高僧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就在径山寺内学习研究探讨佛学。回去时,带上了径山的茶籽以及茶具,把禅茶传到了日本。据考证,盛行于日本的“茶道”,就来自于径山寺的“茶宴”。径山还是茶圣陆羽著写《茶经》之地。因此,径山寺有着“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的美称。

  “径山茶”的制茶工艺也十分精湛。径山茶之径山毛峰,外形细嫩显毫,色泽绿翠;内质嫩香持久,滋味鲜爽;汤色嫩绿明亮,叶底细嫩成朵且嫩绿明亮。翠绿的色泽、悠悠的清香、微苦、微涩、微甜的口感,让人赏心悦目,得到感官和精神的多重满足。

  “径山茶”独特的个性成为品牌创建不可或缺的价值支撑。

  “六统一”管理制度

  “径山茶”注册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面临着标准如何掌握、如何推广、如何传播等一系列问题。经过长期摸索,余杭总结出了“六统一”的管理制度。

  统一基地认证。根据《“径山茶”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协会在核准的区域范围内,对符合径山茶品质特征的茶园基地经公示后立牌标示,并建立档案,建立统一的径山茶基地认证制度。

  统一生产标准。早在1998年成立协会之时,就在原来制订的产品标准基础上,由协会起草并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了省级地方标准《DB33/T257径山茶》标准。该标准涵盖了茶园及鲜叶生产标准、加工技术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

  统一标识包装。每年的秋冬季,协会组织径山茶生产者办理申请使用“径山茶”商标的相关手续。协会则按照生产者的基地面积和加工企业的“QS”许可,核准企业使用“径山茶”商标,并签订协议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备案。

  统一品牌宣传。径山茶品牌的重大宣传活动和茶事活动基本都由协会组织或协助组织并分层次有序开展。其中,协会负责径山茶统一的包装品款式和图案设计、文字结构及商标标识的制作,并以协会的名义刊登广告、电视片等。

  统一市场营销。每年春茶的开采,由协会根据鲜叶生长情况,确定日期宣布开采日。协会组织并鼓励会员开办径山茶专卖店(点),并制订专卖店(点)管理办法,符合条件者授予“径山茶专卖店”牌匾。与此同时,协会组织和鼓励会员企业采用代理经营、连锁经营和订货会、博览会及网上销售等统一销售径山茶。

  统一行业监管。径山茶行业协会的监管,品牌管理的重点是依法保护“径山茶”商标的专利权,以是否遵守章程并执行《“径山茶”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及各项制度为监管的依据。同时通过抽查、检测等手段实施监管,并采用依标准样对样制茶、评茶和赛茶等方式加强标准化管理。

  “六统一”后,原来分散经营的生产主体,迅速整合力量,以统一形象面对消费者,在市场上很快形成巨大的影响力。“六统一”也成了“径山茶”大发展的制胜法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