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把脉东莞:发展环保智能制造业

  • 发布时间:2015-11-20 10:0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东莞11月19日电 (李映民 刘远忠)中国制造2025暨德国工业4.0发展论坛19日在广东东莞厚街镇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东莞应重点发展包括智能电子制造工程、服务型制造工程、优质制造工程、集群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等在内的几大产业工程项目。

  谭建荣在“中国制造2025”和“东莞制造2025”规划主题报告中,围绕东莞制造业优势,为东莞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前景和规划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工业化进程中,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东莞制造2025”规划正是落实这三个转变的重要举措,东莞制造业未来将在全世界起到更大的影响。

  他指出,“东莞制造2025”课题组给东莞的产业规划提出了三个重点突破口,包括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制造业,消费品制造要向全产业链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发展。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通过全产业链创新,提高产品的吸引力和附加价值,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向新兴领域拓展、强化电子制造基础、打造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同时,推动产业创新方式变革。未来,生产制造模式变革、产业组织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推动精细化供应链管理、互联网金融发展等都是东莞制造业发展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对东莞制造业产业转型提出了具体建议,认为东莞应重点发展包括智能电子制造工程、服务型制造工程、优质制造工程、集群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等几大产业工程项目。

  此外,德国生产技术研究院教授左东尼以“德国工业4.0”的专题作报告,为东莞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提供新的视野和思维模式参考。他指出,“德国工业4.0”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它包括提供一系列创新技术和应用。东莞要在未来智能制造占据一定的位置,就必须寻找到一个更为便捷之路,那就是和国内外最优质的信息或数据制造公司合作开展智能项目,做出一个完美的范本,让其他企业跟随其模式进行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