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投集团董事长冯柳江:勾勒绿色蓝图 释放经济发展新信号

  • 发布时间:2015-11-20 16:32:3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能源11月20日电(朱军平)近日,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指出:完善能源安全储备制度。加强城市公共交通、防洪防涝等设施建设。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

  对于这份将引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建议》的发布,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投集团)董事长冯柳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建议》对未来五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作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在五年规划中单列一章,关于“绿色发展”部分所占篇幅也是历次规划建议中最长的,勾勒出了“十三五”时期的绿色发展蓝图,释放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信号。

  执行力、行动力明显增强

  随着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我国经济从多年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将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冯柳江认为,我们既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但也不应对发展丧失信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依托创新驱动大战略,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将有效推动“十三五”各项发展目标的实现。

  规划建议中“战略”“行动”成为热词,多次出现于这份2万5千多字的文件中。这些出现在文件各处的“战略”和“行动”,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行业,涵盖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可以说,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

  “战略”多次出现在这份文件中,体现出高层对未来发展的整体考虑和顶层设计。而更具动感的“行动”一词的多次出现,则体现出中央在决胜小康关键时期的历史紧迫感。“战略、行动表述多次出现,凸显出党中央对这一关键时期的清醒认识,以及对未来的总体布局和驾驭能力。”冯柳江表示。

  绿色发展倒逼产业升级

  规划建议认为2016-2020年发展环境存在“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的局面,明显增加了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十三五”目标更加强调“低碳”理念,增加了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强调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提到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未来若要实现绿色发展,通过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促进其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是方向之一。而在金融方面,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保险等,将带入更多民间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也有助于推动“十三五”产业转型。

  规划建议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从节能发展到绿色发展,中央提出了能源革命,这是能源发展的必然方向。也为“十三五”时期与我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能源发展确定了发展基调和明确方向。

  规划建议提出的主动控制碳排放,加强高能耗行业能耗管控,有效控制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支持优化开发区域率先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减少单位产出物质消耗等措施将是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推手。

  “‘十三五’时期能源环保领域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冯柳江认为,规划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绿色发展首次写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作为重点发展目标之一,意味着把绿色发展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加速推进核电项目建设

  针对规划建议的绿色发展要求,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式将在“十三五”时期发生重大变革,在污染物、碳排放等严格环保指标限制的前提下,如何在单位GDP排放加速下调的同时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将是“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方式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的重要课题。

  “结合广西目前能源发展现状,大力推进能源节约、深入优化存量能源项目、提升天然气及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加速推进核电项目建设将是行之有效的途径。”冯柳江认为。

  其称,应把节约能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发展的全过程,集约高效开发能源,科学合理使用能源,大力提高能源效率,严格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以较少的能源消费支撑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节能高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走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二是推行“一挂双控”措施,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对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约束,其他产业按先进能效标准实行强约束。三是抓好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节能,大力推进工业、交通和建筑节能。四是实施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行动计划,优化交通运输方式,推行先进建筑节能标准。

  目前,广西火电项目装机约占总装机容量的一半,“十三五”时期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对所有火电项目设定“近零排放”标准,污染物排放可接近燃气机组排放水平,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同时,在有条件地区,对广西木材加工、造纸、制糖、氧化铝等优势产业项目自建的小型锅炉实施关停,通过实施存量改造,将大型火电厂与用热企业实施集中供热,可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及碳排放;增量项目在规划上整体考虑,集约化布置,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建立以集中供热、工业区局域电网为中心的生态循环产业园,可有效解决绿色与经济发展的矛盾。

  冯柳江认为,应大幅提高天然气及可再生能源比重。制订严格控制政策,努力提升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在“十三五”末广西天然气年消费量超过100亿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以上;深度发展水电,到2020年,开发完毕大部分水电资源;加快推进风能分散开发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加强电源与电网统筹规划,积极发展工业局域电网、智能电网;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白龙核电一期建设,到2020年,广西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452万千万,在建装机486万千瓦。

  打造国企“航母

  据了解,广西投资集团是广西最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实体,肩负着参与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发展资源优势产业,壮大国有资本,创造价值、服务社会、成就员工的光荣使命。公司以“产融结合、双轮驱动”为战略,着力打造金融、能源、铝业、文化旅游、海外资源开发五大业务板块。

  根据2015年上半年经营情况预测,预计到2015年末,广投集团资产总额将超过2200亿元、营业收入有望突破800亿元大关、净资产可达411亿元、利润总额有望实现49亿元(含龙滩电力股权注入桂冠电力资本收益28亿),与2010年相比,资产总额增长3倍以上、营业收入增长2.5倍以上、净资产增长约2倍、利润总额增长2.5倍以上,相当于再造了近三个广投集团,超额完成了“十二五”各项发展目标。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名由2010年的第343位上升至2015年的第199位,位居广西国企第一位。

  能源产业是广西投资集团传统主导和基础产业,按照高效清洁发展煤电、安全稳健发展核电、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加快发展天然气,因地制宜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原则,集团公司积极解决发展瓶颈问题,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综合能源基地、供热集中区建设,重点发展港口、坑口“两口”电厂及热电联产。目前控股1家水电站方元电力桥巩水电站,3家火电厂黔桂发电、方元电力来宾电厂A厂、方元电力柳州电厂、银海发电,代管来宾电厂B厂。控股广西广投天然气管网公司。参股包括火电、水电、核电等在内共17家能源类企业。到2014年底能源板块资产总额262亿,营业收入123亿,利润总额达到6亿。集团电力产业包括在建电力装机2538.7万千瓦,投资形成总权益装机容量1002.3万千瓦。其中,热电联产装机137.6万千瓦,港口、坑口电厂权益装机341.8万千瓦,核电权益装机84.2万千瓦,水电权益装机413万千瓦。集团煤焦化产能提升至200万吨/年,控股中石油广西天然气管网公司以及参股中石化广西天然气管网公司。

  据冯柳江介绍,“十二五”期间,集团能源产业通过结构升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传统能源向准清洁能源转型升级。能源板块转型升级把握两个方向,一是抓好传统煤电能源朝准清洁能源的方向改造,把集团的传统煤电改造成准清洁能源,打牢清洁能源产业的基础;能源板块上市进程稳步推进。一方面,集团大力推进以清洁能源为概念,整合水电、核电、天然气、清洁煤电等产业组成的清洁能源资产重组A+H股上市事宜。另一方面,集团公司顺利实现龙滩电力股权资产证券化,完成以集团公司持有的龙滩电力股权注入桂冠电力后,集团将新增持有桂冠电力股份11.35亿股,合计15.74亿股,所占股比将由19.25%增至25.96%。

  “十三五”时期,广西投资集团能源板块的发展要紧紧按照规划建议的要求。更好地发挥集团作为地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实体的长处,通过控股中石油入桂天然气省级管网项目及中石化LNG陆上输气管网项目,打造覆盖全区的统一天然气输送平台,实现天然气中游管网完全由集团公司控股和经营,提升广西天然气公共服务的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集团将按国家最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积极促进铝电结合,使区内控股火电企业将顺利度过生存危机,并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梳理集团优质能源资产,把现有涵括火电、水电、核电、天然气管网和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五大能源形态的8家控股企业、17家参股企业和6个在建项目进行整合,为能源板块上市积极准备。”冯柳江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