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余丰慧:百度钱包"常年返现计划"加速完成O2O战略合围

  • 发布时间:2015-11-20 2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20日电11月18日,在百信直销银行发布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正式启动百度钱包“常年返现计划”——消费者通过百度钱包消费,就可以立即得到1%起的现金返还。作为百度金融服务重要支撑的支付系统,百度钱包推出的这一计划在业内受到密切关注。知名金融学者余丰慧对百度钱包的“常年返现计划”表示肯定。他指出,在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百度钱包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可以迅速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并将百度的O2O入口与丰富的消费服务连接起来,形成正循环,最终完成百度O2O的战略合围。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指出,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手机网民规模达到5.94亿,而手机支付用户规模是2.76亿,消费者交易方式向移动端转化已是大势所趋。“纵观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目前消费支付的线上化率不足5%,线上线下的融合才刚开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竞争也会愈发激烈。”余丰慧表示。

  面对移动支付市场前所未有的竞争和机遇,余丰慧认为百度钱包推出的“常年返现计划”,是一种巧妙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消费返现模式在国外早有成功案例:例如美国的Discover信用卡,一个季度可能都给5%的返现,任何消费都可能有1%返现;还有以Ebates为代表的国外返利网站,对在亚马逊、百思买等合作零售商购物的消费者提供优惠券和返现。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消费返现还是相对新鲜的概念,在移动支付领域,百度钱包推出的常年返现计划更是首开先河。

  要改变用户的消费支付习惯,不仅要在支付环节给到足够的优惠刺激,还要与他们的消费场景密切结合。根据德勤发布的《移动消费大未来-2015年中国移动消费者行为报告》,中国有61%的受访者愿意使用移动支付功能,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功能频率最高的生活场景,排名前五的包括餐厅(50%)、出租车(45%)、购物(43%)、酒店(41%)和快餐(35%)。对用户来说,理想的支付平台应该具备最多消费场景,让他们可以在餐饮、旅游、酒店等各个领域,享受到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为此,百度钱包在推出常年返现计划的同时,还联合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地图订酒店、Uber等自有O2O平台,以及中粮我买网、e袋洗、天天网、汉堡王等众多知名商户共同推出“常年返现不打烊,最高免单”的超值优惠活动。这项返现计划是无限期的,消费者获得返利的现金可实现长期累积,目前参与的商家已达上百万家。

  对于百度在移动支付和O2O领域的联合发力,余丰慧分析指出:“百度钱包一方面可以快速培养用户移动支付习惯;另一方面,可以藉此发挥百度特有优势——以百度钱包为抓手,向上承接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超级入口的数亿移动用户及充裕的移动流量,向下连接丰富的商业服务,形成正循环。”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