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梁兆基:抓住“一带一路”机遇香港可超越伦敦

  • 发布时间:2015-11-20 11:3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香港11月19日电(记者 苏晓)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19日在香港表示,如果能够紧抓“一带一路”机遇,香港不但能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甚至可以超越伦敦。他建议推动亚投行在香港设立财资中心,并利用香港为“一带一路”项目发债融资。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19日在香港举办香港论坛,以“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与港台的发展机遇”为题,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爱诗、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副会长王敏刚以及梁兆基担任嘉宾,分享他们对“一带一路”的见解。

  梁兆基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及沿线国家来说是双赢的方案。香港可利用自身金融服务业优势,为“一带一路”提供各项融资。他建议,一是推动亚投行在港设立财资中心,二是在港发行基建债券为“一带一路”专案融资。

  他表示,亚洲新兴国家所需要的基建总额每年是8000亿美元,而总共的资金缺口达到8万亿美元,需要通过私营机构投资才可以有足够的资金。香港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投资、金融的门户,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环球金融中心,拥有最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可以利用金融服务业优势,为“一带一路”提供各项融资。

  梁兆基表示,虽然香港可能会从其他基础建设的领域受益,如建筑、设计、规划,但相信在“一带一路”里,最大收获应该是金融业。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如果抓紧“一带一路”机遇,不但会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甚至可以超越伦敦。

  梁爱诗表示,近年香港社会政治化,内耗浪费不少精力,做事缺乏激情,没有好好利用前海等计划,希望香港人看“一带一路”不要着眼现时的经济收益,而是要从国家民族的角度出发,将自己与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为国家达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等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