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客机坠机事件考验俄埃关系 往返俄埃航班暂停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2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埃及《金字塔报》11月19日报道,18日从俄罗斯飞往红海度假胜地埃及沙姆沙伊赫和古尔代盖的客机分别为5架和4架,但没有运送一位旅客来,而是要接俄罗斯公民回国。目前,滞留埃及的俄罗斯游客约有2000名,根据俄方安排,这些人将在11月30日前全部撤离。届时,往返于俄埃之间的航班将暂停。

  17日,俄罗斯确认此前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A321次航班遭受恐怖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不管恐怖分子藏在地球上哪个角落,俄罗斯都会严惩不贷。普京当即发出一份联合其他国家、在外交和军事上加大打击恐怖分子力度的指令。

  18日,普京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商谈搜捕炸毁俄客机恐怖分子和中东地区集中反恐问题。普京要求全力追捕元凶,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及其他恐怖组织打击力度。

  由于A321次航班是从埃及沙姆沙伊赫起飞后不久坠毁的,因此,那里机场安保条件是否合格,成了人们质疑的一个话题。这不仅使埃及处境尴尬,也使埃及近期有所改善的安全稳定形象严重受损。总体说来,埃及在应对俄客机坠毁事件上十分谨慎。在俄方表示埃及安检措施存在漏洞、宣布撤离游客、停飞航班和拒绝埃航班机起降俄机场时,埃及显得相当“隐忍”,并未进行反驳,而是表达同俄方全面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意愿。

  近两年来,互需借重的埃俄两国关系持续升温。2014年,塞西以国防部长和总统身份两次访问俄罗斯,普京也于今年2月访问了埃及。双方敲定了包括俄罗斯帮助埃及建设核电站、工业园区在内的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和埃及势头强劲的军事、经济和政治层面合作不会受此次坠机事件影响。

  “开罗与莫斯科的关系是最为重要的”,埃及《金字塔报》18日刊文如此强调,却在文尾委婉表达出对俄方某些举措的不解。看来,坠机事件虽不会对埃俄关系造成逆转性冲击,但两国关系确有可能暂时“由热转凉”,经受考验。至少俄罗斯对埃及安全部门的信任度将大大降低,后续赔偿事宜也引人关注。

  显而易见的是,俄客机坠毁事件势必给经历动乱后的埃及支柱产业旅游业带来更大的创伤,甚至影响埃及经济复苏进程。2014年,共有350万俄罗斯游客赴埃及旅游。据埃及旅游部门估计,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后,占外国游客70%的俄罗斯和英国游客全面撤离,这将使埃及旅游业日均损失400万美元。其中仅失去俄罗斯游客一项,每天就减少250万美元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