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百果园“迎娶”京城果多美 抱团抵御电商冲击

  • 发布时间:2015-11-20 08:42: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拿到行业内最大一笔融资的我国最大水果连锁零售企业深圳百果园有了大动作。昨天,百果园与北京最大的水果连锁零售企业果多美联合宣布,双方以注资、换股等方式并购重组,重组后双方依然采取双品牌运营策略。

  并购重组后双品牌运营

  “其实四年前我就与果多美创始人才金涛有过交流,志同道合让我们最终走到了一起。”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昨天坦陈,因为有了前不久的巨额融资,让自己有底气发起这次收购。就在一个多个月前,百果园获得了业内最大的一笔4亿元的融资。

  对于具体收购方式,余惠勇表示,是以注资、换股等方式进行,对于果多美愿意退出的老股东将拿出上亿元的信用资金收购股权,不过才金涛仍然留任并出任果多美董事兼百果园首席战略官。另外,双方交叉持股比例依据今年和明年的销售额以及利润等财务数据最终决定。

  才金涛表示,并购重组后百果园与果多美将实行双品牌运营,由董事会委任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担任果多美董事长。

  据了解,创立已有14年的百果园目前在全国9个省份和19个城市拥有1200多家连锁门店,100多个优质水果种植基地遍及国内外。而北京果多美创立于2009年,目前在北京拥有近50家连锁门店,主要分布在北京各城区,其产品主要定位于大众消费水果市场。

   电商竞争促成双方“联姻”

  余惠勇坦陈,百果园在大众市场上做得不好,这是很大缺憾。“百果园一直主打中高端市场,走的是水果精品便利店模式,而果多美主打大众消费者市场,走的是水果超市大卖场模式,双方存在明显的优势互补。并购重组能够共享供应链、零售经验和管理人才,提升效率,是百果园从南方走向北方,果多美从北京走向全国,并共同走向国际市场的捷径。”

  余惠勇说:“百果园是以五星级水果卖四星级的价格,果多美是以四星级水果卖三星级价格,双方并购重组,可实现对不同层次消费者全覆盖。”

  其实,促成双方“联姻”还有另一个更重要原因——来自于电商的竞争。余惠勇表示,在实体门店遭遇电商威胁的大背景下,双“果”合并,不仅避免了电商和O2O(线上线下)企业常见的烧钱大战,而且并购重组后会形成完善的供应链和线下门店布局,成为水果O2O企业绕不开的基础设施。

  果业竞争尚未分出胜负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当前水果行业处于快速扩张期,行业老大百果园压力自然很大,它必须拉开与后来者的距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市场是百果园必须要取得胜利的战略要地,要么选择自己开拓市场,要么直接收购,当然后者成本更低。而且在南方市场起步的百果园到北方还有水土不服的“摸索成本”,通过收购在北京打下一定基础的果多美,不仅节约了攻城略地的时间,甚至还节约了资金。

  而果多美比较大的问题是门店数量少,北京之外没有建树,从水果行业的规律及体量看,果多美的流水不足以支撑其未来长期发展,因此被百果园收购对果多美也是一种解脱。

  李志起还表示,即便双方合并,未来还是面临比较大的长期投入,这场战争还没到分出胜负的地步。生鲜水果连锁还面临上游源头品质把控、供应链的完善、上下游融合等问题,这些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财力,而其探索尝试O2O,也是需要花费巨大成本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