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退休人员医保缴费政策酝酿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1-20 01:0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人社部等相关部委正探索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同时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有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这一改革方向面临较大障碍,规范现有的最低缴费年限成为更现实的改革方向。

  根据现行规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制度的初衷,是社会医疗保险要体现互助共济。退休职工一般患病较多,而退休后收入低医疗负担较重,考虑到退休人员在以前的工作期间,已经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因而不需缴费。同时,这一设计也可以均衡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

  不过,在人口老龄化和医疗费用上涨导致的基金压力影响下,政策或将面临调整。

  “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中,享受待遇人群相对增多而缴费人群相对减少的现象,被称为‘系统老龄化’现象。”浙江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何文炯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开支快速增加,年轻人口呈现下降趋势,医保基金缴纳者变少,都将导致整个资金池流入明显下降而支出大幅增加。同时,由于退休人员不缴费,我国城镇职工医保不是完全的现收现付制,而是存在部分权益积累。随着退休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其累积权益支取要以非常高的速度增加。(下转第二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