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首家民营银行箭在弦上

  • 发布时间:2015-11-19 14:29:35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昨日,兴民钢圈(002355.SZ)公告将参与发起设立山东蓝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海银行”)。记者注意到,这是自年初有4家鲁企宣布将申办民营银行后,首度有筹建银行的具体信息对外发布。公告显示,蓝海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威高集团持股30%为大股东,另外赤山集团也将参股其中。

  我国民营银行破题始于去年年初,当年3月,国务院批准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相继获准筹建。而今年1月,山东省也发布了4家申请成立民营银行的鲁企名单,分别是威海市威高集团、东营市大海集团、淄博市东岳集团、临沂市翔宇集团。

  公告显示,蓝海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威高集团和赤山集团拟分别出资6亿元和4.5亿元,持有该行30%和22.5%的股份,兴民钢圈则将出资1.9亿元,持股9.5%。而其余38%股份由谁持有尚未公布。三家大股东中,威高集团为中国最大的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制造商,拥有在港上市公司威高股份(01066.HK),赤山集团是国内大型水产企业,而兴民钢圈则以汽车钢制车轮研发制造为主业。

  对于蓝海银行的经营范围,公告显示该行主要从事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等业务。不过公告亦表示,蓝海银行的发起设立需上报中国银监会核准,在设立申报、审批、最终核准的过程中仍可能进行调整,并存在不确定性和相关风险。

  据了解,山东此前已有多家民营企业通过参控股农商行,实现了对银行业“曲线投资”。如滨化股份(601678.SH)上个月宣布将参股滨州农商银行,而保龄宝(002286.SZ)则在2014年就发起成立了禹城农商行,此外,瑞茂通(600186.SH)则成为新余农商行的大股东。

  对于参股蓝海银行,兴民钢圈表示这将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盈利规模。而在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陈华看来,目前无论小贷公司、网贷平台等业态背后,都涌现出大量民营资本的身影,可见民间资本对参与金融业的强烈渴求。“目前,距离首批试点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已满一年,而今年年中国家又发布《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二批民营银行的试点批复有望加速推出。”陈华表示,未来差异化经营、与大银行错位竞争、专注服务小微企业甚至民间个人借贷将是民营银行发展的关键。将来有一大批民营银行出现,夹逼现有的银行转变发展方式,大大提高整个金融配置的效率。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