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发投入在考核中将视同利润

  • 发布时间:2015-11-19 14:29:35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18日上午,省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报会,通报鼓励省管企业改革创新、加强境外投资风险管理、授予企业负责人公益捐赠额度等情况。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对省管国企考核机制进行改革,未来企业经认定的研发经费投入等科研费用,可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张莉表示,这有望解决过去省管企业负责人在研发投入方面动力不足的问题。张莉介绍,省国资委本次出台的鼓励省管国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政策,可概括为“四视同、三激励、一奖励”。其中,“四视同”即企业当年研发经费投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新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收购境内外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相关费用,经认定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当前,科技研发投入偏少仍是我省省管国有企业的短板,去年工业企业技术投入比率仅1.6%,而发达国家这项指标往往超过10%,最高甚至能到30%。”张莉表示,企业科研投入占比较低的部分原因,源于省管企业负责人在任期内加强企业研发投入的动力不足。“科研投入的回报期较长,多在10年以上,而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相对较短,更愿意投资金融、房地产等回报较快的行业,现在我们改革考核制度,让研发投入成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加分项’,会让他们在决策中更有动力投资科研,让‘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做法在企业科研投入中更加普遍。”张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