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根蚕丝,跨省牵起两古镇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53:3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震泽和南浔,一个在江苏省西南角,一个在浙江省北端,同为唐朝开埠,南宋设镇。两古镇区相距6公里,震泽是4A级,南浔是5A级,两地还有最大的共同点是——丝绸文化底蕴深厚。两古镇酝酿出令人神往的 “跨界”旅游合作计划。

  “这张跨省旅游联票背后,是两个古镇优势互补、共拓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提起11月下旬开幕的第九届吴江震泽旅游文化节,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满眼期待——因为,这个近在咫尺却远在外省的“邻居”今年将首次参与,签约并见证“湖丝水乡双古镇联票”正式上线。

  两个古镇实现跨省旅游深度合作,国内未见先例。据悉,双古镇旅游联票主要针对散客群体。88元的价格,比原先两个古镇的网上价加起来还要省40多元,并可游览两个古镇14个景点。价格,体现出双方“合作的决心,联手的诚意”。

  除了推出联票,今后,震泽与南浔两地居民凭身份证还可免费“串门”,游玩古镇,内部景点可打对折;南浔还邀请震泽的蚕丝企业到景区开店经营,共同推介蚕丝文化。

  两个古镇的跨省牵手,引起外界好奇——身处不同行政区域,且又是竞争对手,震泽与南浔是如何跨越“楚河汉界”,叩响共享发展大门的?

  陆斌有些激动:“踏出这一步,可谓源远流长又水到渠成!”他指着地图告诉记者,震泽镇与南浔镇毗邻,由一条頔塘河联结,习俗相近、文化相通。上世纪20年代,南浔和震泽曾联袂参加纽约首届万国丝绸博览会,“辑里湖丝”名扬海外。为了丝绸,也曾有过不愉快,上世纪80年代,苏浙杭嘉湖毗邻地区,就曾为抢购蚕茧发生“蚕茧大战”。

  “捅破这层窗户纸的,还是这根蚕丝。”陆斌说,震泽与南浔,都面临着传承丝绸文化、发展旅游业的重任和挑战,两地产业如能共融发展,效应不可估量。

  南浔古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辑里湖丝”的故乡,因景区内蚕丝建筑等历史遗存保留完好,近年来人气非常旺盛,去年南浔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湖州市南浔区委常委、南浔镇党委书记姚昌喜告诉记者:“现在是双方发展的黄金时间,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南浔是靠丝绸起家的,丝绸产业历史上南浔做得好,古时候拥有中国最大的丝商群体,但现在震泽做得好。”

  震泽镇长陈琦向记者介绍,震泽是“中国蚕丝之乡”,拥有丝立方、太湖雪、慈云、山水、辑里“五朵金花”,还有一批“小花”企业。震泽蚕丝业销售连续多年增长3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逆势上扬20%以上。企业形成完整蚕丝产业链,各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令人振奋。震泽古镇成功创建了4A级景区,但因旅游业起步时间短,人气有待提升。

  一边旅游业兴旺,一边蚕丝业发达,为双方合作埋下伏笔。今年8月,震泽得知南浔有意修复两镇交界处的古丝绸码头旧址,但有一部分属于震泽地界,震泽主动回复,震泽全力配合南浔复建古码头,并建议,不妨以此为契机深度合作,共同传承丝绸文化。

  为推进合作,南浔震泽两地党委下发红头文件决定互派干部。上个月,双方开始跨省互派干部任职,震泽去了5人,南浔也来了4人,时间期限为两个月。

  震泽旅游公司副经理雷玺就是首批派到南浔任职的干部之一。她担任南浔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玺说,一个月来,她“很有成就感”,因为旅游合作的很多细节都敲定了。比如,震泽和南浔居民“串门”旅游,进景区免费,景点半价。南浔镇人口近11.9万,南浔区总人口53.6万,最后敲定,南浔区全免,一字之差,免大门票的人扩大40多万人。

  得知以后到对方地界玩可以省下门票了,两地群众喜形于色。龙降桥村50岁村民范雪明说:“太好了,还是小时候去南浔小莲庄玩过,后来收门票就不舍得去了。”南浔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志勇说,两地总人口60多万,门票互免等措施,光激活家门口市场就是个“大数据”。

  姚昌喜认为,南浔和震泽合作是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中的“小区域一体化”尝试,有共同历史传统,加上有实质性项目的推动,前景可期。“这次合作,从政府推动,到企业参与都很给力,因为两地百姓都很期待。”陆斌说,两镇共享文章才刚破题,一个长效合作创新机制正在形成。

  本报记者 庾 康 李仲勋 陈雨薇

  本报通讯员 汤伟忠 牛文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