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夏幸福首次股权融资70亿元获批 债务结构优化加速产业扩张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近日,华夏幸福70亿元定增预案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是华夏幸福2011年上市以来首次股权融资。

  对此,有业内分析师认为,此次股权融资能够直接为公司注入70亿元权益资本,降低融资成本,增加公司偿债能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债务结构,从而为公司产业扩张储备“粮食”。

  70亿元再融资获批

  11月11日晚间,据华夏幸福公告显示,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18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0.4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用于投入位于固安、大厂的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据公告显示,44.5亿元、20.5亿元分别投入固安、大厂的项目开发,剩余5亿元用于偿还贷款。

  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少明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所投入的固安和大厂项目是公司最早开发的两个产业园区,60多亿元资金注入后,将加速释放价值。

  李少明表示,70亿元定增案获批,将有利于增强公司财务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非公开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显著下降。

  事实上,华夏幸福正在积极拓展多方融资渠道,打开了多元化融资空间。

  记者查阅华夏幸福公告获悉,目前,公司除扩股融资外,已与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与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丰富资金来源。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公司走出京津冀,向全国范围内扩张,并加速业绩的释放。

  无独有偶,另有业内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华夏幸福2011年上市以来,顺应政策导向,布局产业新城项目,目前已进入业务高速扩张的战略发展期,对资本需求日益增加,70亿元权益资本将加快其全国扩张的战略布局的落地。

  李少明也认为,华夏幸福在快速拓展业务规模之际,多渠道融资顺畅,得以保持资金链条的完整循环。同时,后续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完成将有助于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促进园区滚动开发和全国范围内业务的拓展。

  规模扩张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与多位证券分析师交流后获悉,对于华夏幸福在京津冀的发展模式,业内认同度较高,尤其固安PPP模式,更是成为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开发布首批十三个PPP项目中唯一一个上榜的产业新城项目,但令投资者和业内人士更为关注的是,在京津冀以外的区域,华夏幸福如何成功复制PPP模式,提升公司规模扩张速度,增厚利润指标。

  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已经在京津冀区域(包括北京、固安、香河、霸州、怀来、涿鹿等地)、长江经济带(包括上海、无锡、嘉兴、南京等地)、沈阳都市圈等地布局产业新城项目。尤其今年10月份以来,公司新增安徽省马鞍山市、河北任丘市土地储备,预计借助PPP模式和“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建设,公司未来将成为各地政府争相合作的对象,业务拓展和区域协调将更有空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搭上了“通州行政副中心”的快车。2015年第三季度,华夏幸福完成了香河园区的扩区,和正在开发运营的大厂区域共同构成大通州区域的产业新城集群,受益通州行政副中心辐射的广度和深度增强。

  据国泰君安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华夏幸福是京津冀一体化、新通州、冬奥会的核心受益标的,价值提升空间巨大。此次募集的70亿元资金将加快公司规模化增长速度,提升盈利能力。

  不过,对于华夏幸福而言,产业升级与促进能力是其项目扩张落地的关键砝码。若想在全国范围内能成功复制固安PPP模式,需要升级产业联盟和强大的招商实力。而今年以来,与北京电影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石油合作建华油智慧新城、与北京北方车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动作都为华夏幸福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提供助力,甚至除了政府外,还增加了公司与央企后续合作的无限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华夏幸福在京津冀之外布局的项目已经开始回款,补充现金流。据其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24.24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除了固安、大厂等成熟园区持续贡献稳定净现金流外,部分二、三梯队园区开始贡献现金回款。

  而借助于公司独特的经营模式,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600.29亿元,在2014年末基础上大幅增长36.5%。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

  鉴于此,李少明认为,华夏幸福应有别于传统行业企业的价值,估值中长期应与园区开发和创新性公司接近,再融资过会提速公司价值释放,长期估值将大幅提高。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