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出租车行业急盼改革“份子钱”不减的哥不肯干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出租车改革再不出点动静,过几个月我就不干了!根本没钱赚。”出租车司机王明(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与王明一样的很多出租车司机们正在密切地关注近期的出租车行业改革。10月10 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经过一个月的意见征集,交通运输部共收集到有具体建议的意见5929件,除了网约车(亦称“专车”) 纳入监管的问题受到公众热烈讨论之外,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问题也备受关注。

  “份子钱”或将减少

  王明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关注出租车改革的事情。由于打车软件的竞争,传统出租车的业务正在受到侵蚀。“前几天拉人去机场,对方说要不是因为没约到快车和顺风车,根本不会来坐出租车。” 王明无奈地说。

  “现在跑出租车也没钱赚。10月份放长假,加上月末休了几天假,一个月下来纯赔钱。”王明告诉记者,平常的月份自己也赚得不多。他算了一笔账,每个月交完3000多元的“份子钱”,再加上油费和税钱,最后自己只能赚到两三千元。

  出租车司机的现状可能在新规出台后有所改善。10月10日公布的意见稿中指出,要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建立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出租汽车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

  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期限制,具体期限由城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对于现有出租汽车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的,城市人民政府要在考虑各方面因素基础上,充分协商论证后合理确定经营期限,实现平稳过渡。

  分析师认为,经营权的无偿使用意味着司机缴纳的“份子钱”将减少,司机收入将提高。所谓“出租车份子钱”,就是出租车司机上缴给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用,既是前者的主要运营成本,又是后者的主要收入来源。

  对于这样的消息,王明表示,“出租车行业必须要改革。再不出点动静,过几个月我就不干了!”“根本没钱赚,扛不住。打车平台有各种优惠,坐车比我们便宜,谁还来坐出租车啊。”

  传统出租车行业亟待变革

  事实上,尽管意见稿里有关“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的内容或将对出租车司机有利,但出租车经营者或许并不乐见。因为“份子钱”减少,意味着出租车企业的这部分收入也将消失。

  根据意见稿征集的情况来看,针对传统出租车备受关注的经营权实行期限制问题,在意见征集中还是遭遇了明显的反对。根据统计,关于经营权期限制一共有158条意见,支持实行经营权期限制有39条。认为应当不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的有106条。

  反对的主要理由,则被归纳为现有经营权大多是通过高价买卖获得,明确经营权期限后,到期收回将影响经营者的权益。

  不过,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出租汽车个体经营者,对于企业化运营的出租车企业来说,影响较小。A股上市公司中,强生控股锦江投资南京中北大众交通等公司均涉足出租车运营。强生控股、锦江投资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都表示,这次的出租车改革意见稿对公司的经营影响并不太大,“目前我们的盈利状况比较正常”。

  分析师认为,经营权的无偿使用意味着司机缴纳的“份子钱”将减少,司机收入将提高,出租车企业收入将减少(预计减少5%左右),但出租车企业无需向政府缴纳经营权费用,总体对出租车企业影响不大。

  尽管如此,出租车行业的发展仍亟待新的出路。以强生控股为例,公司出租车2014年业务收入为11.52亿元,较2011年下降13.3%,公司2014年车均营业收入 8.86 万元 左右 ,较2011年水平下降约 15% 。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对于上市出租车公司,此次征求意见稿总体对出租车企业冲击不大,意见稿通过明确专车与传统出租车的错位竞争,暂缓了目前出租车业务的竞争压力;此外,在传统出租车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倒逼传统出租车公司转型发展,上市出租车公司已经开展包括汽车服务、现代物流、旅游酒店、电商等业务的多元探索,未来出租车公司也有望申请专车执照,与专车平台争夺市场。

  传统出租车行业急盼改革

  “份子钱”不减的哥不肯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