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披违规可大可小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5:1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知名私募中科招商接受调查。不过相对于泽熙遇到的“老板被查”事宜,中科招商的情况相对较轻,涉信披违规。昨日多家私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查信披并不算太严重,但值得关注的是中科招商7月以来在资本市场大动作连连,多次举牌上市公司,大手笔融资。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将来5年,“中科招商管理的基金将超过万亿元”。

  融资信披违规

  在不少私募人士看来,信息披露违规“可大可小”,从中科招商公告公布的情况来看,情况应该在可控范围。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11月16日披露监管信息,称新三板挂牌公司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32168)因信息披露违规被采取约见谈话的自律监管措施。具体细节为,在未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融资具体方案的情况下,向媒体透漏融资的具体细节,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深圳证监局认为,单祥双作为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经理负有主要责任,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记者昨日就此联系中科招商,中科招商目前各项工作如常运转,而公司也及时发出公告就事件作出回应,称“因对有关法律法规和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理解不足而造成的相关违规行为致歉”,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信息披露工作的管理,强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在今后的信披做法上,中科招商表示作为新三板挂牌的公众公司,今后将以主板的标准进行信息披露,公司管理层也将谨慎接受媒体采访,凡涉及公司的信息均以公司正式公告为准。

  “中科招商作为一家知名私募,受到监管层关注也因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动作过于频繁,所谓树大招风,一些披露上的不完整和不规范引起了注意。”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高层告诉记者,目前看来对业务影响不大,但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行业披露都会更加小心谨慎。

  近来连续举牌16家上市公司

  今年7月以来,中科招商已连续举牌16家上市公司。同时大规模进行融资。9月宣布拟定增募资300亿元,11月3日宣布通过发债融资135亿元。

  其中,9月通过全国股转系统信息披露平台公告首次披露再融资300亿元的计划,未提及募集资金投向。但董事长单祥双在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将使用300亿元募集资金进行并购,包括对上市公司的并购,打造50家市值在千亿级的上市公司。这就意味着前述公告披露不完整。

  另外,9月份有媒体报道称中科招商董事长表示公司在未来5年内将拿出100亿元来支持旗下互联网创业平台——中科乐创平台的创业项目。但这个显然将影响市场动向的重要消息,未在官方信息披露平台进行披露。同时,还存在收购业务中,媒体报道的投资金额与中科招商公告中的收购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对此公司也未予以澄清。

  中科招商今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原本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90亿元,而最后募集资金达120亿元。目前新三板只允许机构投资者参与,主要上市群体为中小微企业,而超额募资意味着强大的效应,公司也获得了较高估值。

  令市场颇为瞩目的是,在7月股市风向急转直下之际,中科招商逆市而上。从7月到8月,连续举牌16家上市公司,包括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变科技鼎泰新材大连圣亚北矿磁材祥龙电业国农科技海联讯沙河股份设计股份宝诚股份丰乐种业赞宇科技宁波富邦绵世股份

  偏好抄底小市值、亏损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受到中科招商关注的上述公司有一些普遍的特点,包括市值均偏小,其中10家公司的市值在30亿元以下,仅有设计股份一家市值超过50亿元。大多数公司的经营状况不甚理想,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而在股权结构上,这些公司高度分散,中科招商以较小的持股比例,就能成为第一或第二大股东。

  “我们选择上市公司的标准,就是盘子小,主营业务发展遇到困难需要被整

  合。”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解读举牌策略称,不看重股票的短期浮盈浮亏,看重的是上市公司长期价值的培育。一个上市公司,时间拉长至5年到10年,市值可以成长10倍到20倍,短期涨跌10%到20%没有任何影响。他的目的,是成为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大盘暴跌是入货的好时机,”珠海知本金融总经理陈荣新认为,一些风格激进的私募会考虑这类作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行情好时,一旦收购股份触及5%的举牌红线就必须公告,股价很有可能上涨从而加大收购成本。

  单祥双的个人朋友圈写着这样一句投资理念,“有钱做多,没钱唱多”。这在中科招商的投资风格中有鲜明的体现。虽然中科招商未再透露后市策略,不过从行事风格观察,做多唱多一时不会调整。南都记者陈琳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