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月兰州新房价格与上月持平

  • 发布时间:2015-11-19 02:35:1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星明)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并没有延续9月份环比上涨的态势,而是出现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环比持平,同比降幅则略为扩大,达到了2.3%。当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回落。

  领跑

  环比涨幅最高为上海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3个,环比上月增加11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7个,比上月减少12个,持平的城市与上月相当,有10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最高的为上海,环比房价涨幅达到2.1%,最低的为岳阳,房价环比下降1.0%。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4个,上涨的城市有16个。10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最高的为深圳,房价上涨40.5%,最低为湛江,房价下降6.5%。

  至于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3个,比上月增加了5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8个,比上月减少1个,价格持平的城市有9个,比上月减少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最高的为北京,价格上涨1.1%,价格涨幅最低的为遵义,房价下降0.9%;而从同比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5个,上涨的城市有24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10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深圳,达到36.8%,最低为锦州,下降9.5%。

  解读

  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数据认为,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回落。从涨幅看,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持平转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

  同比,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同比综合平均涨幅持续扩大,分别扩大1.5和1.4个百分点。“不同城市间房价同比涨跌差异明显。”刘建伟表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4和1.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则由上月下降0.9%转为持平;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但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0.7和1.0个百分点。

  预测

  11月房价增幅或继续扩大

  同日,易居研究院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计算得知,2015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12%,相比9月份0.2%的增幅基本持平(具体来看,9月份为0.21%,10月份为0.07%)。70城房价在5月份顺利完成止跌反弹的过程,终结了此前12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10月份增幅略有收窄,说明对此前上涨过快势头进行了自我矫正。尤其体现在部分涨幅过快的城市,目前涨幅在收窄,所以环比增幅有所收窄。至于同比,70城房价同比跌幅1.2%,已经是目前连续14个月同比下跌了,但跌幅在加快收窄,相比9月份2.1%的跌幅水平收窄了0.9个百分点。

  “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在减少,但这应该是一个短暂现象。”该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全国70城房价指数在连跌12个月后,于今年5月份首次翻红。而在6-9月份继续延续上涨态势。当然近几个月房价增幅并没有明显扩大,基本上呈现月度持平的态势。10月份略有收窄也基本上是对此前相对过快上涨态势的一个调整。“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涨价大军,预计后续房价增幅将继续扩大。”严跃进表示,随着环比增幅累计效应的增加,同比增幅有望在第四季度首次翻红,即止跌反弹。

  兰州

  环比持平楼市进入博弈性阶段

  10月份,西北五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除西安环比增长,兰州环比持平外,其他三城市环比都在下降。具体为:西安,环比增长0.4%,同比下降1.8%;兰州,环比持平,同比下降2.3%;西宁,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3%;银川,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7%;乌鲁木齐,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3.3%。

  在经过了9月份的环比一年来首次上涨后,10月份的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年内第二次环比持平。“从兰州房价走势来看,有三个特点。”严跃进分析认为,第一是其目前房价的涨幅水平基本上位于70个城市的中间,或者说属于一个中间位数的水平。第二是从其环比增幅看,近几个月总体上处于上涨和持平交替的阶段,说明目前是一个相对有博弈性的阶段,后续随着市场基本面的继续向好,房价环比上涨的概率和频率会增加。第三是从其同比增幅看,目前基本上处于一个同比跌幅持续收窄的态势。所以,“后续一旦房价环比上涨的动力比较强劲,兰州房价同比下跌的格局也会被改变。”

  统计数据显示,兰州二手住宅价格10月份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5%。不过,从分类价格来看,无论是新房还是旧房,都是大户型、小户型出现了环比上涨,90-144平方米的中间户型价格却出现了环比下降。来自58同城方面的分析称,临近年底,房价将向平稳过渡,兰州城关、安宁两区的二手房价格并没有明显下降,反而有所上涨,“尤其是部分学区房,一些房主存在惜售情绪,价格甚至远超普通新房的价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