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梯度转移:谁优化?谁承接?

  • 发布时间:2015-11-18 21: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商报:深改小组会议提出,要“促进沿海地区优化转型,支持内陆沿边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与之相应的是,今年以来江苏、广东两省一般贸易超过了加工贸易,而一些内地、沿边省市的加工贸易则成为当地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冯雷:加工贸易从本质上讲是国际产业转移的一个表现形式。随着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一方(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国家中的部分区域)原有的优势逐渐弱化甚至消失,产业向更具有优势的国家或地区转移是其规律性的表现,也是必然发生的结果。江苏和广东两省的一般贸易超过加工贸易,广西的“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开展得有声有色,都是这些客观经济规律发挥作用的生动体现。

  当然,加工贸易也会向更具优势的其他国家转移,但我国还有相对具有优势的区域,充分发挥加工贸易在我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我国整体经济中所蕴含的发展潜力,这是我国经济政策和贸易政策应该着力之处。

  盛丹:这一现象说明我国的沿海和内陆沿边地区确实存在着产业梯度,对外贸易政策的转变在地区间不能采取一刀切,应根据当地条件和开放程度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政策。江苏和广东两省开放程度较高,已由早期以加工贸易发展为主转向一般贸易为主的开放模式,产业升级也在逐步进行;而内地和沿边地区开放相对较晚,对外贸易发展还主要依靠加工贸易。这就要求国家在促进沿海省份进行出口贸易优化转型的同时,还应支持内陆沿边地区根据自身开放程度和贸易发展特点,发展加工贸易,在省市和地区之间形成产业的梯度转移。本专题稿件由本报记者程亚丽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