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越完善跨境协作机制共同打击边境犯罪

  • 发布时间:2015-11-18 20: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群 翁晔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南宁11月18日电(记者程群 翁晔)广西地处中国南部边陲,与越南河江、高平、谅山、广宁等省接壤,全线便道多,四通八达。特殊的地理环境,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中越边境地区贩枪贩毒、走私、拐卖妇女儿童等问题屡打不绝。近年来,中越两国通过不断完善跨境协作机制,有效打击了各类边境犯罪活动。

  广西崇左市与越南相接壤,今年10月,崇左市公安局接到举报称有当地人准备帮助越南籍男子运输毒品海洛因到南宁市。崇左市公安禁毒部门立即展开行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拦截了运送毒品的面包车,并在车中查获25块毒品海洛因。

  此案是第二期中越边境联合扫毒行动破获的1466起毒品案件中的一起。联合扫毒行动中方指挥部负责人王晓木说,当前,中越边境地区走私毒品犯罪活动猖獗。

  “此次联合扫毒行动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中越双方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合作中的创新之举,得益于务实的合作态度。”王晓木介绍,中越边境联合扫毒行动主要是协调开展边境地区禁毒堵源截流工作,共同部署开展边境地区重点路线、机场、港口的公开查缉,遏制跨境毒品犯罪活动,推动中越两国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秩序化、正规化管理。

  早在2012年,为加强打击中越边境地区的毒品犯罪,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边境禁毒联络官办公室成立。此后中越边境地区凭祥、河口、老街等地联络办也陆续成立。通过中越边境禁毒联络官办公室,两国边境禁毒部门联络交流与合作更加顺畅,合作办案效率得到提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邱玉城说,在公安部的主导下,广西通过边境联络官办公室,保持与越南等毒源地国家禁毒部门的密切合作,建立常态化的情报信息交流和互通机制,打击跨国跨境毒品犯罪,强化源头治理。

  不仅在禁毒方面,近年来合作打击边境走私也成为中越两国近年来跨境合作的重点。为了严厉打击走私活动,中越双方加强了跨境联合打私工作机制,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部门的国际合作深入推进。

  此外,广西科学调整了24小时武装联合值守机制,海关缉私、公安边防和地方公安三方分段负责北仑河重点地段,成立联合值守值班室。不久前发表的《中越联合声明》指出,中越将深化海关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走私行为,继续探索促进边境口岸通关便利化的合作措施,加强两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提升两国边境口岸开放合作水平。

  针对中越边境地区实际,双方边防部门建立动态信息实时互通和执法共商协作、协查机制,进行联合侦办,解决了跨境犯罪调查取证难、抓捕难的问题,有效挤压了跨境犯罪空间,进一步提升了打击实效。

  “今后双方将依托合作机制平台,不断深化禁毒合作,积极推进联合扫毒行动,加强情报交流与联合执法,进一步提升禁毒国际合作水平和实效。”王晓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