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手表市场需求不佳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叶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越来越多的商家推出智能手表,但是目前智能手表的市场需求却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好。对于智能手表的未来发展,大家说法不一,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智能手表只是手机辅助工具,其功能大多是手机功能的附庸,发展空间有限;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智能手表的前景相当乐观,“轻量级应用”和“生活服务”等优势将会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轻松。

  继苹果品牌推出智能手表后,日前,法国时尚巨头路易威登(LV)旗下手表品牌TAGHeuer推出智能手表产品。除了LV之外,瑞士手表制造商们都推出各自的智能手表。瑞士钟表品牌Swatch推出整合健身追踪功能的SwatchTouch智能手表;荷兰表商Timex也推出一款智能手表IronmanOneGPS+。

  虽然商家纷纷推出智能手表,但是市场购买情况却不太理想。据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Slice估计,截至6月份苹果手表的总销量仅为279万块。这与iPhone6在今年第二季度5300万销量相比,大幅减少。

  记者了解到,智能手表原本承载着一系列的美好:可以检测你的心跳、体温……可以在手机上有短信的时候得到通知,可以直接解锁房间门,可以做登机牌,可以远程看视频。但仔细想想,其实这些功能大多是手机功能的附庸,如果你用苹果手表回复微信,对不起,你只能发表情。或许未来可以有语音输入,那么需要更强大的电池来支持高耗电的数据传输,但手表那小巧轻薄的身材对此又是个很大的阻碍。

  有分析认为,目前来看智能手表所能做到的似乎只是手机辅助工具、健康管家,但长远来看,技术方面的限制并不是症结所在,使用习惯反而是人们难以舍弃智能手机的情愫。显示重要通知、轻量级应用、各种生活服务,这些特点意味着智能手表应当以独立设备的姿态出现,而不是变成手机配件。相比之下,“轻量级应用”和“生活服务”或许才是智能手表改变世界的资本。遗憾的是,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表都是按手机配件的思路打造而成。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手表的前景相当乐观,大家现在使用手机或是平板电脑做的事情,将来都可以通过你的手表来完成,它使人们生活更方便、更轻松。恰恰是因为手机的出现,大部分人才放弃了佩戴手表,而是通过手机来了解时间。日后手表能否完成逆袭,谁也说不准。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刘叶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