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预期趋缓 中国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 发布时间:2015-11-18 15: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王恩博)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1279亿元(人民币,下同),为连续第四个月出现逆差。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包括远期结售汇履约数据,不包括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国家外汇局当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0月银行结汇8145亿元(等值1283亿美元),售汇9424亿元(等值148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279亿元(等值201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909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630亿元。

  2015年1-10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2.01万亿元(等值3216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逆差2.40万亿元;银行自身累计结售汇顺差39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为6953亿元(等值1092亿美元),录得国家外汇局有相关数据记录以来最大差额,进入10月后该数据出现剧降。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现象表明中国外汇资金此前的流出趋势或正在减缓。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分析称,10月份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恐慌情绪缓解,致使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今年底前,人民币能否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以及美联储是否加息将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温彬同时表示,受上述因素影响,中国外汇占款、结售汇等数据也会发生相应变化,需要密切关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