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波银行上市潮来袭 13家地方性银行门口排队

  • 发布时间:2015-11-18 15:0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之后,第三波银行上市热潮袭来。停滞8年,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性银行的上市通路有望再度打开。就在IPO宣布重启后,江苏银行宣布其IPO申请已在近日通过证监会发审会,这意味着2007年后再无一家城商行登陆A股的局面有望打破。无独有偶,在登陆H股一年半后,哈尔滨银行16日披露招股说明书,透露回归A股细节,如无意外,这也将是首只H股回归A股的城商行。据初步统计,11家城商行和农商行排队等上市,至少2家H股上市城商行想“回归”,一大波银行上市潮似又将袭来。

  11家地方性银行A股排队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除江苏银行已正式获得A股上市“通行证”外,等待上市的还有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5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除了上述11家已反馈、受理的银行,成都银行仍在排队之中,虽然其IPO申请目前还处于中止状态。

  而根据公开信息,7月份以来,已有至少5家城商行启动、重启了A股上市计划。这包括盛京银行、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以及最新加入的西安银行。

  据记者观察,广东省内的城商行、农商行上市进程较为缓慢。早在2012年,东莞银行就进入了14家地方性商业银行IPO审核名单,但去年7月,因未如期披露招股说明书等文件,被终止A股审查,基本上是5年上市路断掉,截至目前是重启A股上市还是转战H股并无更新消息传出。

  而当时纷纷表示希望3-5年内实现上市的广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和南粤银行,目前也尚未提出明确上市计划。有知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受大环境限制,另一方面也跟有的银行股权结构仍不清晰、达不到上市要求有关。

  两家H股上市银行要“回归”

  除了在A股门口排队的银行,已登陆H股的城商行也表达出强烈的回归意愿。

  据了解,已完成H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均于今年5月公告将回归A股上市,其中徽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A股,由中信证券国元证券作为联合机构,目前为“已受理”状态。不过由于彼时市场波动较大、A股此前发行暂缓,该行已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并在完成H股定增后申请恢复审查。

  哈尔滨银行则计划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已通过股东大会批准。昨日该行披露招股说明书,有望成为首只回归A股的城商行。此外,同样已在港上市的盛京银行也于今年7月董事会通过A股发行方案,拟申请在上海或深圳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目前这一议案已通过其股东大会审议。

  而据媒体报道,目前锦州银行、青岛银行和郑州银行三家中资商业银行正等待港交所的IPO进行批准,该三银行希望在未来几个月通过IPO筹资共计20亿美元。

  银行上市对老百姓是“好事”

  “一大波”城商行密集筹谋上市,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之后,第三波银行上市热潮再度掀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院董希淼教授认为,城商行上市的目的主要是补充资本,改善公司治理,通过上市其财务数据更为公开透明,有利于公众监督,自身也能获得更为规范和良性的发展。

  “城商行在特定区域里和老百姓的联系更为紧密,上市有利于促进经营,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给老百姓,所以上市是好事。”他幽默道,“大家还可以买他们的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