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5年户籍地婚登制下月终结 市民可跨区县“就近”领证

  • 发布时间:2015-11-18 14:3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民可跨区县“就近”领证 也可通过网络或微信预约

  12月1日起,本市居民婚姻登记可跨区县办理,即一方或双方为本市居民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包括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到本市任一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并可通过网络和微信提前2至15个工作日预约登记。这意味着新人可选择区县“就近”领证,也是自1950年《婚姻法》实施以来,实行65年的户籍地婚姻登记体制的重大改革。

  新人可选择区县就近“领证”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今天上午表示,打破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户口所在区县办理的限制,主要是由于近年来本市人口跨区县流动不断增加,人户分离现象明显,同时,这也是为将来可能实行的居住证制度进行准备。

  “下月起,本市居民就可以根据生活、工作的地点就近办理结婚登记,而且对于准备‘领证’的新人来说,不仅可以就近登记,还可以避开海淀、朝阳、西城等一些结婚登记人数较多的区县,缩短登记时间。”该负责人表示,去年本市的结婚登记量为18万对,数量最多的五个区县依次为海淀、朝阳、西城、东城和石景山;离婚登记量为5万对,数量有平稳上升的趋势。

  撤销婚姻、查阅婚姻登记档案,仍须到原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如婚姻登记档案移交区县档案馆保管,可到档案馆查阅。

  婚姻登记数据补录完成

  为了便于本市居民婚姻登记跨区县办理,目前全市民政部门已完成1949年以来所有婚姻登记数据补录,并与本市人民法院离婚数据共享,与全国婚姻登记数据系统对接,建成了完整的婚姻登记数据库,婚姻登记数据可实时跨区县查询,提高了依法审查和服务管理水平。

  在涉外婚姻登记方面,因为本市已于2014年将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婚姻登记下放至区县民政局办理,所以下月起此类居民婚姻登记也可实现跨区县办理。

  下月起可网上或微信预约

  12月1日起,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将开通全业务网上预约和微信预约服务,当事人可提前2至15个工作日预约。市民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结婚证、补领离婚证、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查阅婚姻登记档案的,可在“北京民政信息网”进行网上预约。同时,当事人可在结婚登记预约程序中同时预约颁证服务,在离婚登记预约程序中同时预约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市民也可通过“北京婚姻登记”微信公众服务号进行全业务预约,婚姻登记机关将通过微信端向当事人推送相关提示信息。

  通过全业务微信和网上精准式预约,市民可以合理选择区县,减少等候时间。民政部门将对婚姻登记量进行实时监控,在婚姻登记高峰日,及时引导当事人合理选择区县。 (记者兰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