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银协:银团贷款增长快速 不良贷款率保持低水平

  • 发布时间:2015-11-18 13: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银协:银团贷款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不良贷款率保持低水平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陈康亮)1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下称“银团委员会”)第六届年会在京召开。在会上,银团委员会发布的银团贷款最新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银团贷款余额从2006年的3884亿元(人民币,下同)发展到目前已突破5万亿元大关,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具体而言,截至2015年3季度末,全体成员单位银团贷款余额5.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9%。银团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0.74%,银团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48%,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

  据银团委员会统计,从银团贷款余额来看,排名前十位的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及中信银行。前十位银行的银团贷款余额占国内银团贷款余额总量的92.14%。

  从市场份额来看,含政策性银行在内的国有大型银行仍是银团贷款主力军,在市场上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中小商业银行也积极使用银团贷款金融工具,其中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中小银行新签订银团贷款金额排名也较靠前,中小银行在银团贷款市场的参与度日益提高。2015年1至9月,各成员单位共筹组成功银团贷款项目1050笔,共新签订银团贷款项目合同金额17497亿元。

  据介绍,银团委员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主要工作集中在市场建设、促进同业交流合作、规范银团贷款业务发展方面,支持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如京沪高铁、南水北调、上海迪士尼乐园等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之下,银团贷款有望以“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防控好金融信贷风险,取得自身稳健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