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一年南来北往逾两万亿 拉开A股对外开放大门

  • 发布时间:2015-11-18 09:12: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2015年11月17日,沪港通迎来了一周岁生日。自去年4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批准在中国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建立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以来,“沪港通”这三个字注定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留下重要一笔。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为A股市场对外联通建起了一座大桥。开通一年来,沪港通运作平稳、交易结算机制不断完善;同时也取得了多项零的突破,如内地股市首次向全球资金直接开放,内地的投资者开始全球配置资产等。

  无论是沪港通交易制度的逐步完善,深港通正紧锣密鼓筹备当中,还是“沪伦通”提上议程,在我国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A股对外开放的大门,正在徐徐打开。

  ?发展 从“南冷北热”到趋向均衡

  伴随着A股再度反弹,沪港通也迎来了一周岁的生日。去年此刻,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的开市锣,宣告在资本市场上联通了中国与世界的沪港通正式启动。

  从数据方面看,沪港通开通一年来,沪股通、港股通成交量均在总额度的40%上下,较为平均。据证监会方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沪股通总成交额15388.28亿元,港股通总成交额5898.62亿元。“通车”至今,沪港通合计总成交约21287亿元。其中,港股通2500亿元的总额度已用去918亿元,额度占比为36.72%;沪股通的3000亿元总额度已用去1207.06亿元额度,使用了40.24%的额度。

  回顾正式开通一年历程,沪港通整体交易行情也在随着深港市场情况而变化,阶段性特征明显。

  沪港通初始开通,交易行情火爆。去年11月17日,即开通首日,沪股通与港股通共使用额度147.67亿元;其中,沪股通触及单日130亿元的额度限制,港股通使用额度17.673亿元,剩余单日额度87.327亿元。开通一个月内,沪港通总成交量都超出了额度使用量。

  不过,另一方面,沪港通开通首月,“南冷北热”趋势明显。数据显示,开通首月,沪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为58.4亿元人民币,平均额度用量为32.9亿元人民币。同期,港股通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4.77亿元人民币。沪股通的总额度用量为64.5%,港股通的总额度用量则为8.3%。

  随着A股市场下半年动荡加剧,以及环球资本市场环境变化,沪港通在下半年成交情况也随之变动。一方面,沪港两地资金流动差额仅有大约300亿元,南北成交量差距不大;另一方面,成交量也不再如开通时的火爆,市场对新热点的追逐逐渐趋于平静。

  据了解,今年11月以来,沪港通市场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出现了净流出的情况。不过,对于沪港通成交逐渐趋于平静,沪、港两大交易所高层都曾有表态。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成交量并非关注重点,尤其是在开通初期,运营的平稳和安全才是港交所更为关注的指标。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交易量并不是问题,两地金融市场互融互通才是关键。沪港通不能用短期时间来判断,应该放在更长的时间去验证。

  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可兑换的情况下,沪港通大幅提升了跨境投资资本流动效率,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投资于对方市场的渠道,有力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融合。

  方星海认为,从国际上看,能够把两个市场结构和发展程度差别相当大的市场联通起来并且使之平稳、顺畅运行,这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也为全球其他市场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数据 逾九成个股上涨 85股股价翻番

  沪港通“通车”以来,可谓见证了A股的大起大落。在今年3月、4月的“黄金”时期,沪股通日均成交分别为62.5亿元和86.2亿元,6月的日均成交更高达113.6亿元,但到10月,其日均成交已降至47.3亿元。统计显示,在569只沪股通标的股中,近一年股价上涨的有527只,占比达92.61%。其中,有85只沪股通标的股股价涨幅逾100%。

  此外,出乎市场意料的是,沪股通一年来A-H股差价却被越拉越大。据数据显示,恒生AH溢价指数在沪股通开通前期(2014年初至11月)基本在95左右徘徊。但从沪港通开通后,恒生AH溢价指数便开始一路高歌,年初至今该指数一度在140周围震荡,两地溢价进一步扩大。

  截至11月16日,恒生AH溢价指数收于141.74点,原本沪港通期望的平衡两地估值水平功能,并未体现。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到,沪港通开通一年以来,南北向的资金流动低于预期,另外,AH股溢价也没有出现之前市场所预期的缩小,反而出现进一步扩大,短期沪港通的开通的影响力远不及市场预期,也并未像投资者所预期的那样能缩小两地市场的差价。

  “相比而言,H股投资者以机构为主,相对比较理性,他们看重的是上市公司基本面以及业绩和分红,另外,港股无涨跌幅限制,如果投资者看错了上市公司基本面可能会导致血本无归,H股投资者交易会更加理性和审慎,机构投资者买入建仓需要反复调研论证,不容易相信过于美好的故事。”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告诉记者,而A股主要由散户构成,A股有涨跌幅限制,投资者容易也敢于相信上市公司的故事,同时容易受政策、情绪、流动性所影响,跟风、羊群效应明显。

  “预计未来深港通的开通,或对A股投资者结构有所改善,但短期仍难以扭转这个局势,A股在未来一段较长时间内或仍是散户掌握话语权。”古振华认为。

  分析人士也指出,未来A股市场逐步成熟,还需配套注册制的推进、涨跌停交易制度的改革以及做空制度的完善等,不能因为股市的波动而随意变更发行制度、交易制度和限制做空,否则只会让投资变得更加非理性。

  连线 双向开放对估值体系影响深远

  事实上,沪港通除了其本身沟通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功用之外,更重要和深远的作用在于,无论是从机制还是市场准备上,它都是A股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先行者。

  今年10月份,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沪港通平稳运营已近一年,但两地市场在公司行为、市场规则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投资者教育仍是两地交易所当前最主要的任务。香港交易所内地事务科联席主管毛志荣也强调,港交所首要任务之一,是协助内地投资者熟悉香港市场及香港的投资者保障机制。

  与此同时,在我国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沪港通模式的扩容与复制推广已经提上日程。如囊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有代表性股票标的的深港通正蓄势待发;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共同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而连接上海和伦敦两地市场的“沪伦通”也已进入研究阶段。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沪港通一周年总结研讨会上表示,下一步,在现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着力完善沪港通、扩大交易额度与标的物范围,进一步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同时要开展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继续推进“深港通”,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融合。

  “未来深港通的到来,将使得两地互通再打开一个新的窗口,A股与港股再迈出双向开放的一步,两地投资者可交易的标的更丰富,对于估值体系产生深远的影响。”古振华分析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