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酒企电商博弈只是暂时的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商的低价策略往往危及到酒企层级经销的价格体系,尤其是在电商促销旺季,酒企与电商之间的关系更加敏感。发函、鼓励经销商从电商平台回购,酒企对电商的“双11”大战招数频发。然而在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看来,酒企与电商之间应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生态圈。

  酒企与电商从相克走向相生

  刚刚结束的“双11”酒企与酒类电商平台之间再次擦枪走火,茅台、郎酒使出“回购”大招,鼓励经销商、员工以低价回购电商平台的产品,泸州老窖也发声明撇清与1919酒类直供的关系。

  面对酒企对于电商的“追杀”,杨陵江认为,目前传统经销商的整体销售占比在95%以上,酒企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将传统经销商淘汰,转而投向电商的怀抱。无论是出于理念上的不同,抑或维护线下经销商的利益,酒企都会选择打压电商平台、保护线下利益,以平息传统经销商的不满。然而从市场的长远发展而言,酒企与电商平台之间的利益博弈是短暂的,未来终将会走向合作共赢。

  据知情人士透露,1919可以稳稳拿下“双11”销售冠军,与五粮液联手开发425ml的专供产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19现在与一些民营酒厂有比较深的合作,比如一款新酒,我们可以通过一周的时间将新产品推广到30多个市场,这是传统经销商通过一级、二级代理所不能实现的。这就是电商给酒企带来的变革。” 杨陵江对于酒企与电商的合作充满信心。

  O2O的核心竞争力在线下

  据了解,截至9月,1919已实现约9亿元的销售业绩,全年销售目标有望超过15亿元。营收方面公司计划2019年做到1000亿元。

  对此,杨陵江表示,将来上游企业到消费者将是扁平化,信息流、商品流、物流、资金流、服务流五个功能拆分,形成独立平台。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上游企业商品通过平台直达消费者。

  据悉,1919逐步开始全国化的征途,其中河南便是它走出大本营的第一站。

  杨陵江透露,从去年9月底开的第一家店,到目前河南省已经开业有48家店,此外还在装修、选址的店,加起来超过100家,未来河南省将深度覆盖200家店。

  与其他酒类电商不同,从去年开始,1919加速线下开店速度,但许多人士对于电商走到线下跑马圈地的策略表示不能理解。而在杨陵江看来,线下才是O2O的关键。他表示,O2O的核心在于“最后一公里”的送达,如果线下布局不够充分,就很难体现上述优势。与此同时,电商对于线下店铺的把控力也非常重要,因为线下店直接与终端客户进行沟通,服务、产品等都直接影响消费者是否二次消费的几率。

  从烧钱抢流量到拼服务稳销售

  烧钱抢流量是电商司空见惯的玩法,而“双11”是酒类电商平台年度烧钱大戏。据了解,1919去年“双11”亏损产品占60%。

  杨陵江对于“双11”的烧钱大战表示,电商烧钱是不可避免的行规,今年“双11”我们亏损产品只占10%,亏损额是2000万元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1919“双11”凌晨12点开始处理订单,并通过线下店进行配送。官方数据显示,38小时,完成80%订单配送,截至11月14日,“双11”产生所有订单都完成配送。

  对此,杨陵江说道:“配送速度可以如此之快,主要受益于线下店的快速发展。而如果我们的门店达到6000家,平均配送时间就可以缩短到1小时。如果不是销售集中时段,配送时间将更短。这可以有效提高用户的体验度。”

  以往国内的消费特点是价格敏感型消费,与之相对应的就是低价策略,电商平台疯狂烧钱打价格战抢用户抢流量,而随着移动电商的普及,用户对于酒水及时到达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此时酒类电商平台的后续服务质量的重要性便日益凸显。杨陵江表示,电商企业在前期发展中势必要有一段“烧钱”的过程,但商业模式中是否有盈利模式则关系未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