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泸州—南京—日本集装箱航线昨日首航

  • 发布时间:2015-11-18 06:33:4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俞洋 记者 张希) 昨天中午11时许,在阵阵汽笛声中“泸州—南京—日本”集装箱航线从龙潭港首航。该航线的开通,是南京港集团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发挥南京江海门户枢纽地位作用,辐射带动我国中西部及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东北亚地区经贸交流的又一新动作。

  记者了解到,南京、泸州两市政府于去年签署港口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力推以南京港为中转港的沿海内贸和近洋航线的开发。去年11月,泸州—南京—韩国集装箱航线已率先开通。泸州—南京—日本集装箱航线,将采取分段直航接力运输的方式,货物在南京中转,实现从江海直达至日本港口,在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上具有较大优势。目前南京港到日本的航班是一周两次,而泸州港货物运到南京港则采取由公共接驳船不定期带货的模式。

  泸州港、南京港两大港口的联手意义深远。泸州港是四川省第一大港口,是集公、铁、水联运为一体区域性枢纽港,已成为四川及滇东黔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是长江经济带和南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泸—宁—日”近洋航线的开通,对于泸州来说,有助于泸州港附近的农产品、化工品、矿产品出口,打开了一扇内陆城市对外开放合作的新窗口。

  对于南京港来说,此举进一步提升了南京港对腹地经济的辐射能力。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士雄说,南京港是长江上最大的江海转运主枢纽港,是建设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的核心载体,是辐射长三角,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当前对于南京港来说,除了为南京、安徽做好服务之外,还要成为服务上游的中转港。去年和今年,南京港和上游泸州港、南昌港、宜宾港,以及江苏内河港淮安港等都实现了战略合作,开通了航线,吸引货源来南京港中转,最终从南京港把货物中转到上海、中国南方北方,乃至世界各地。

  南京港航线密集、四通八达,上游货物通过南京港来中转,将进一步放大南京港江海门户枢纽优势,为加快推进南京区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