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0辆电动汽车将投放租赁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18 06:33:4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电动汽车随开随走,可以在A点租车,开到B点还车,像借公共自行车一样简单——这样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即将在我市成为现实。记者昨天从南京开发区举办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中国校友会成立仪式上了解到,由该校校友李鑫创办的南京普斯迪尔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集团合作,计划明年在南京投放3000辆电动汽车,利用车联网系统探索推广分时租赁用车新模式。

  昨天,记者在南京开发区管委会见到了将被用于分时租赁的车型——吉利康迪K17。这是吉利集团最新研发的一款五门四座的电动小车,白绿相间、造型迷你,一次充电最大续航里程达2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车上搭载了阿里云车联网智能服务系统,除提供操作系统、地图、数据与音乐娱乐等车联网智能应用外,还支持全程语音操控,显得既酷又新潮。

  如何租到这款新潮的电动汽车呢?李鑫告诉记者,租赁全程利用互联网。车身上有二维码,在街头看到它,扫描之后按步骤操作即可。另外,普斯迪尔在全市建设了上千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都是一个租赁点,可以通过手机自助完成所有程序。车辆随取随用,可以在A点租车,开到B点还车,像借公共自行车一样简单。

  租车在价格上也有优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暂定的百公里租赁费用仅约10元,远远低于乘坐出租车及各种专车。

  分时租赁模式很快就会推开,预计先期投放500台,在全市形成二三十个租赁点,规划到明年投放3000台车,形成3公里电动汽车租赁服务圈,也就是每隔3公里左右就有一个租赁点。

  “自己的车开去上班,停在楼下就不动了,而租赁的车可以多次使用。国外曾做过研究,一辆分时租赁的车,可以替代6辆私家车,减少的碳排放量是很可观的。”李鑫说。

  市民普遍担心充电难,不敢买电动汽车;而已经建起来的一些充电桩,又没有车来用,更谈不上盈利。李鑫认为,租赁模式能够打通车与桩分离的市场痛点,推动资源最大化利用。“市民没有意愿买电动车,我们就把车买进来,低价给市民用,通过租赁实现‘车桩联动、以桩带车’。”

  同时,租赁也能培养市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用车习惯。“现在电动汽车服务点少,老百姓对车的了解也少,维修保养是大问题。通过租赁模式,我们对新能源车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运营,所有问题内部消化。同时通过租赁,使老百姓对车辆了解程度增加,把用车习惯建立起来,水到渠成时再推进销售。”他说。

  目前,普斯迪尔在南京建设了1000个以上的充电点,主城区70%以上的地域覆盖了有效充电点,城区已形成6公里充电服务圈。但是,如果投放3000辆车,做到3公里内必有一个电动汽车租赁点,场地的缺乏可能会成为一大障碍。为分散风险,他们采用两种租赁模式并行,除推出分时租赁外,也提供长租,例如租一个月或一年,公司负责车辆所有的维护和保养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