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人贷有望成中国P2P海外首股

  • 发布时间:2015-11-18 02:51: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宜信旗下在线P2P平台宜人贷11月17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拟融资最高1亿美元,计划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如宜人贷上市申请获批,将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P2P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宜人贷交易费收入迅速提高。2014年宜人贷借款人手续的交易费用为3131.7万美元,2015年上半年该项收入迅速上升至1.23亿美元。

  对于交易费用过高的问题,宜信CEO唐宁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风险定价一方面考虑信用风险,一方面还要考虑运营成本、获客成本等。“现阶段最大的挑战不是定价高低的问题,而是资金的可获得性问题。”唐宁说。

  虽然宜人贷是在线P2P网贷平台,但是其获客依然依赖线下团队。从招股说明书上看到,2014年全年,宜人贷完成的贷款达到3.59亿美元,其中线上渠道为1.44亿美元,线下渠道为2.15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渠道交易额差距进一步拉大,分别为1.92亿美元和4.06亿美元。

  不过,宜人贷此次上市确实给国内P2P行业带来利好。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表示,中国P2P平台之前尚无IPO先例,难点在于审计问题,因为P2P业务的特殊性,以及中国P2P行业早期发展的不规范性,使得能够通过审计的平台几乎没有。这次如果宜人贷能够顺利IPO上市,也会给国内的其他平台在如何达成主板市场审计及合规性要求方面给出一个案例与示范。

  但上市之路究竟是好是坏尚不清楚。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于去年12月3日在SEC以15美元发行,首日报收达到23.43美元,较发行价大涨56.20%。成交量近4500万股,市值85亿美元。而从上市以来接近一年的时间,Lending Club的估价一路下跌,截至11月16日,每股价格为12.61美元,低于当初的发行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