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雁南的美利金融:用更多金融可能 创造更美丽的人生

  • 发布时间:2015-11-18 01:33:0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往年无异,双十一已过去数日,购物狂潮中的剁手族们仍热情未减。今年的不同在于,在电商巨头的激烈酣战之余,人们更看到了消费金融市场的滚滚硝烟。

  就在不久之前,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在其那个创下了行业记录和抢占了媒体头条的A轮融资发布会上,从多个维度解释和强调了消费金融的“新风口”之说——这是其二次创业时锁定的新领域。扩大内需——更像是给“刘雁南们”的一次肯定回应。

  二次创业:

  是选择,更是开拓

  刘雁南,这个不断出现在行业坊间和各大媒体的名字,如今带着“美利金融CEO”的新title和美利金融6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再次登场。

  专注于消费金融服务的美利金融,上线不到两月,即创下近一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圈最大的A轮融资规模纪录,刘雁南的二次创业,无疑又是一个漂亮的开始。

  在这个堪称融资寒冬期的时代,刘雁南以及他的美利金融,究竟是凭什么做到这一点的?

  翻一下这个自称“年轻人”的履历:2008年,从英国华威大学经济系最高荣誉毕业,进入华尔街,加入美银美林集团,先后在其位于伦敦及中国香港的分部工作。24岁的他,参与完成了30亿美金的交易,年薪超200万。2011年,刘雁南加入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德州太平洋集团(TPG)北京分部,负责执行大陆地区的股权投资业务,参与评估超过10亿美金的投资项目。

  无疑,这些耀眼履历积累起来的,都是投资人、同行对他的认可。

  而今天创业选择专注深耕消费金融领域,与其说是对互联网金融2.0形态的“一次选择”,不如说刘雁南更像是一次新的开拓——选择一方空白领地,便是开疆拓土,荷锄新耕。

  为什么是消费金融?

  脱离舒适区,踏出新步伐,除了胆量与勇气,更需智慧与战略。刘雁南和美利金融团队认为,在个人消费金融领域的服务,才是最贴近用户的服务——“只有贴近用户服务,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是他们做一切工作的初衷。

  而从实际角度来看,个人消费金融被行业看好,有着更多层面的原因。

  首先,在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大环境下,政府鼓励企业拉动内需,而消费金融正是可以直接拉动内需的产品模式。美利金融专注于消费金融是大势所趋,顺应了经济发展的大势与潮流,正是拥抱政策响应监管之举。

  其次,美利金融独创的商业模式,打造了一个成功的商业闭环。

  在理财端,美利金融提供定存宝与理财通等理财产品;在借款端,美利金融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有用分期与力蕴汽车,分别负责3C电子产品消费分期业务与二手车消费金融,通过与经销商及商户合作,将线下资金需求信息对接至美利金融平台——完美实现了两端的信息对接,满足了借贷双方的需求。同时,对美利金融的投资者来说,具有资金分散、循环度高、坏账率小的多重优势。

  如此一来,还可以在平台上逐步打造消费金融服务的双向生态闭环,在当前P2P发展面临资产荒、获客难等各类困境的情况下,以创造性的商业模式找到了一个新的出口。

  另外,在目前中国信用卡基数不大的情况下,美利金融面向年轻用户,瞄准了消费金融这个广阔的蓝海市场,抢先了一步。以3C的有用分期为例,其产品除了学生用户之外,还希望服务广大蓝领用户——这部分人也许月薪并不高,然而他们具有购买意愿和偿还能力。而力蕴汽车,面向优质白领人群,针对他们的理性二手车分期消费,为其提供有力服务。

  在不屑谈情怀的时代

  谈谈情怀

  在9月份的那封公开信里,刘雁南称自己是一个“创业才三年的年轻人”。纵观他初次创业的胜局,和今天又一个称得上漂亮的开端,这个年轻人似乎每一次选择都能完美“踏准”。

  在刘雁南个人看来,如今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早已不是那个“风口上猪都能飞”的市场——猪,也许还是猪,然后风口已经不是原来的风口。

  “过去几年,以BAT为首美团京东为主的大公司们已经占领了大部分市场空间,无论从基础架构层还是中间层应用层,都已经非常拥挤,是站在巨人前进的道路上,还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创业者要思考的严肃问题。”

  就是在这样的“严肃”思考之下,刘雁南选择了非标准化程度高、链条长的一个方向——频次高、粘性大的个人消费贷款。

  而在这“严肃”背后,刘雁南那封二次创业时的公开信,里面谈及的温暖“理想”也颇值得玩味。他是这样说的:我们希望身边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更早地过上更好的生活。可能少了些许光鲜,但是这个离我们更近的理想,更加朴素真实,也更加有温度。

  有一天,我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美利金融做理财投资赚到收益,分期买一部喜欢的手机,买第一辆属于自己的二手车。这才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

  正如美利金融和刘雁南的愿景——以个人金融服务创造美好生活。在这个雾霾与雨雪压顶的冬日,愿你我,都能拥有更温暖的生活。(小盟)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