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国际时评:格局之变,全球反恐进入新阶段

  • 发布时间:2015-11-17 22: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黎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吴黎明)随着俄罗斯安全部门17日证实,上月末在西奈半岛坠毁的俄客机上载有爆炸装置,西奈空难是恐怖袭击的定性已昭然可见。半个多月来,从西奈半岛惨绝人寰的空难到贝鲁特自杀式爆炸袭击,从法兰西体育场外的爆炸声声到巴塔克兰剧院里的血流成河,恐怖分子歇斯底里式的攻击震惊世界,全球反恐事业被迫进入新阶段。

  这是格局之变,犹如14年前美国的“9·11”。

  新阶段体现在,恐怖袭击正在进入新高潮。诸多信息显示,恐怖袭击并不是“一次性事件”,“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并不打算收手,这让世界处于恐怖主义的阴影之中。一段疑似由“伊斯兰国”发布的视频称,该组织将对华盛顿、莫斯科等地发起袭击。对此,美国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警告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可能还准备发起更多的袭击。

  显然,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世界人民当前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

  新阶段体现在,国际反恐统一战线正在形成。

  法国在行动--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宣布法国已处于战争状态,法国决定从多方面展开行动,包括强化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派遣“戴高乐”号航母奔赴叙利亚沿海。奥朗德还呼吁建立一个国际联盟以摧毁“伊斯兰国”,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尽快通过决议打击“伊斯兰国”,未来他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相关讨论。

  俄罗斯在行动--普京总统宣布,无论空难肇事者藏在何处,俄罗斯将全力追查并使其受到惩罚,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不仅要继续,而且还要加强。

  国际社会在行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第十次峰会通过反恐声明,宣布致力于国际反恐合作。

  国际反恐朝何处去?国际舆论普遍认可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团结一致建立国际反恐统一战线;二是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三是注意多种手段并用,注重标本兼治;四是不搞双重标准。

  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毒瘤,是全人类的公敌,面对恐怖主义威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全世界需要携起手来,进行真诚、切实的国际合作。全球反恐一盘棋,反恐不是打乱仗,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结成统一战线至为关键。国际社会要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有的国家也不要以“反恐”为名行“干涉主义”之实,造成“反恐反恐,越反越恐”的尴尬局面。

  一直以来,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对恐怖主义威胁感同身受,中国坚决打击恐怖主义。但总有一些势力以“双重标准”看待中国的反恐。这正在对国际反恐行动产生负面影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应成为国际反恐的重要组成部分。

  乌云遮不住太阳,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可以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坦诚合作,携手向前,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终将被打掉,文明、和平的阳光终将播撒在地球的每个角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