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发行融资额超去年全年近7倍 金融机构纷纷布局对接

  • 发布时间:2015-11-17 15: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李延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新三板共有1568家挂牌公司发行股份,共发行2098次,融资金额达到1033亿元,这超出2014年全年131亿元融资额近7倍。

  这样的发展速度,正在金融机构中掀起一种风潮:与全国股转系统签约,调动各自业务资源全面对接新三板。17日,民生银行与全国股转系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动机制,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整体化融资解决方案。

  在此之前,包括五大行在内的一批商业银行已与全国股转系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如此,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等一批地方银行也出现在全国股转系统战略合作名单中。粗略统计,全国已有超过30家银行与股权系统签订类似协议。

  统计显示,银行与全国股转系统合作针对挂牌企业已推出29个专项产品及服务。2014年银行为新三板公司提供贷款433亿元,企业挂牌一年后债务融资成本平均为7.2%,较挂牌当年下降13.1个百分点。

  是什么促使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加入新三板合作队伍?实际上,新三板挂牌企业或拟挂牌企业对金融机构盈利贡献水平并不高,与主板投行客户相比,小微企业业务规模较小,券商短期内很难收取较高费用;而对于银行,相比投入的人力资本和信贷资源,新三板单个项目能带来的收益,更是与过往大客户不可“同日而语”。

  动力何在?“就是着眼于未来,培育优质客户。”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王娟凤介绍,截至11月11日,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家数已达4048家,比去年增长150%,挂牌公司的总市值18497亿元,年初以来共有1568家挂牌公司发行股份,发行金额1033亿元。

  另一方面,新三板被视为金融支持经济转型的前沿阵地。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说,纵观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新经济浪潮席卷而致,信息技术、互联网金融、文化传媒、医疗健康等行业持续大幅增长,新型科技企业逐步成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注意到,与全国股转系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各大银行,几乎无一例外都将以对接新三板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金融服务作为业务转型重要抓手。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技金融已上升到全行战略层面,是适应银行业发展新形势,推进业务转型的重要举措。

  从长远看,相比传统行业企业,着眼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新三板企业在资产质量前景上更具优势。据王娟凤介绍,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为主,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77%,战略新兴产业占比23%,从规模分布来看中小微企业占比25%以上,2015年小微企业净增1648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新三板对接同时,金融机构之间也在加强协作。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已先后与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华融证券、西南证券四家券商,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两家基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拓展科技金融市场。

  在业界专家看来,银行与众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平台是多赢之举,尽管具有资金及客户优势,但依托资本市场平台开发科技金融业务,商业银行仍需与券商、基金等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借鉴合作伙伴行业积累和判断能力,实现优势互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