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意在防范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17 15:0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不得低于50%调至不得低于100%

  ▲ 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是避免市场过热、非理性上涨的有力举措,并非为了限制融资规模,而是为了降低杠杆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

  ▲ 从中长期看,有利于稳定市场走势,引导价值投资。应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保持杠杆的合理比例,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

  11月13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对外宣布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将原规定不得低于50%,调高至不得低于100%;调整后,新开仓融资合约的杠杆水平,将由最高不超过2倍,降低至最高不超过1倍;融券保证金比例不变,仍维持不得低于50%的要求;各证券公司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可根据客户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自主确定具体比例。

  此次沪深证券交易所为何对融资保证金比例作出调整?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学者。

  有助于降低杠杆率

  “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的目的并非限制融资规模,而是为了降低杠杆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防范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只要有担保物,所有流程合规,仍然可以正常融资交易。”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

  据介绍,近期市场融资交易额快速上升,部分客户融资出现追涨现象,风险有所提升。特别是11月份以来,日均融资交易额1374.65亿元,较10月份增长35%。在此背景下,适当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新开仓融资合约杠杆水平,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张晓军表示,沪深证券交易所此次修订主要依据是《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根据该《办法》,证券交易所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控制指标浮动管理机制,对融资融券业务实施逆周期调节。证券交易所应当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对融资融券业务保证金比例等进行动态调整,实施逆周期调节。

  业内人士表示,出于风险管控的考虑,今年上半年,部分证券公司已经提前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目前行业内平均融资保证金比例约为70%,部分证券公司实际比例可能更高。因此,本次融资保证金比例调整,对市场和行业影响不大。

  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

  考察股市的杠杆水平,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融资买入占整个市场交易额的比重,二是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由于每个国家的股权结构和交易频率等状况不同,这两个指标的变化情况也有区别。但是,总体看,这两个指标增加过高、过快,往往意味着杠杆资金过多、市场追涨的情绪氛围过重。

  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A股融资余额累计净增1251亿元。在11月份前8个交易日,融资余额累计净增1200亿元,日均增加150亿元。9月份融资买入额占A股交易额的比重为10%,10月份为11.7%,11月份则维持在13%至14%之间。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从10月初的2.64%上升至目前的2.77%。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过高的杠杆水平很可能会引发市场过热、投资者盲目追涨杀跌。因此,逆周期调节、保持杠杆合理水平、防范系统性风险很有必要。此次修订中,融券保证金的比例保持不变,融资交易依然可以正常进行。”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同样认为,“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是避免市场过热、非理性上涨的有力举措,应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保持杠杆的合理比例,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

  “根据成熟市场经验,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是监管层规范风险的主要手段之一。”银华基金研究总监董岚枫说,“沪深证券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实施细则,明确了杠杆比例,短期看,对市场的实质性冲击有限;从中长期看,有助于稳定投资者对于市场暴涨暴跌、资金操纵股价干扰市场的担忧,有利于稳定市场走势,引导价值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