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自贸区发布检验检疫创新制度 缩短验放周期

  • 发布时间:2015-11-17 10: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广州11月17日讯(记者庞彩霞、通讯员岳俭宣)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广东省自贸办日前联合发布了支持广东自贸区发展的11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其中“智检口岸”平台等多项制度属于全国首创。

  据介绍,这11项创新制度包括打造“智检口岸”平台、建立跨境电商商品溯源平台、全面对接内陆“无水港”、构建市场采购出口“南沙”模式、创新进口食品快速放行模式、探索实施“进口食品检验前置”新模式、创新完善国际中转食品监管措施、创新“CEPA食品”检验监管模式、下放管理权限、推进检验检疫审批无纸化、创新平行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制度等。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表示,这些制度创新在推动外贸新业态和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智检口岸”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了事前备案、事中采信、事后追溯的检验检疫工作新模式,目前该平台已在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中成功应用,风险低、企业信誉高的商品免予现场查验,绝大多数货柜可在1分钟内办结所有手续,查验率降低90%,检验检疫验放周期由原来的平均2到3天缩短为16分钟。

  据了解,自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广东自贸区以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领导下,专门为南沙自贸区量身定做了25条支持措施,并务实推进这些创新措施有效落地。在全国外贸整体下滑的形势下,今年前三季度,南沙区进出口总额196.5亿美元,同比增长19.9%。其中出口137.7亿美元,同比增长38.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