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唐骏:互联网行业整合是必然选择

  • 发布时间:2015-11-17 08:32: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行业整合与冬天无关,是必然选择

  唐骏

  这边阿里刚收购完优酷土豆,那边百度就以换股的方式促成了携程和去哪儿这对冤家的联姻。对于在线旅游市场的这桩婚事,市场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两者宣布合并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这对“冤家”的股票都迎来了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携程股价上涨22.11%;去哪儿股价曾一度上涨25%,收盘回落,涨幅仍有7.92%。而高盛也及时地发布了投资报告,将携程的评级从“中性”调高至“买入”。

  随着这些行业巨头们纷纷合并,各界评论不断:有人说互联网冬天将至,大家开始抱团取暖;有人说这是背后资本力量的谋划,为了讲更加动听的故事。

  中国的同行竞争太严重,极有可能会把行业做垮,到最后演变成没有赢家的局面。特别是当下流行以“互联网+资本”为武器,其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早期团购市场,一度有几千家企业在烧钱火拼,最终只存活下来三四家;还有现在的几千家P2P企业,没有看到哪家有可以胜出的态势。这也是中国商业一个根深蒂固的陋习,觉得养猪赚钱就都去养猪了,一有新的玩法出现,大家就拼命复制。

  而目前真正实现盈利的互联网公司并不多,要么像BAT这样依靠早期模式实现垄断,要么就是像携程这样的行业巨头利润开始下滑,其他95%以上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亏损的。有一段O2O疯狂时期,几乎是亏得越多,获得的风投资金也越多,但是现在呢?在烧掉几十亿美金之后,发现这还远远不够,还看不到回报在哪里。投资人谨慎了,企业资金链开始断裂了,然后“尸横遍野”。

  因此,中国的企业更需要的不是你死我活地争,而是需要合理的整合,这是必然趋势,不然最终大家都会死亡。

  所以,优酷土豆早早地合并了,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了,滴滴和快的合并了,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了,携程和去哪儿也合并了。这并非单单是因为冬天将至而抱团取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巩固市场地位,把过去竞争的损耗投入到对用户体验、服务的提升上。这样的握手言和是必然的。

  行业整合的好处并不仅仅在于获取市场垄断地位上。在国内,我们喜欢老大和老二来合并,这样就形成了行业内的绝对优势,而国外会有很多老三、老四进行整合的事件。比如近期诺基亚对阿尔卡特-朗讯的并购,这两位全球电信行业的老三、老四的整合,并没有对市场形成绝对掌控,但是两者的合并,将在专利上产生巨大的竞争优势。

  整合,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大家能把互相的优势规模化,或者让资源共享以实现最大的回报率,从而逐步做好业绩,最终实现市场的占领。一口气吃成胖子的机会是不多的,不应该对此有期待。

  再细观细分领域,“互联网+房产”的链家、爱屋吉屋,以及“互联网+美业”的河狸家、都都美甲等,这些公司未来的存活一定得走上整合这条道路,不然都没有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