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月第三产业用电增长4.6%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20: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1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8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3.0%,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1.1%,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7.1%。

  从单月数据来看,在9月份用电量同比下降后,10月份维持了这一态势。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9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2%。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受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下降影响,用电结构变化也进一步印证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

  用电量数据历来被认为是工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在上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指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持续回落,带动整体社会用电量下行。其中,冶金和建材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了8.68%和6.98%,合计拉低全社会用电增速0.84个百分点。

  除了用电增速外,用电结构的变化也值得关注。数据显示,10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554亿千瓦时,增长4.6%,占比达到了12.33%,较去年同期提高0.59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用电量3298亿千万时,下降1.9%,占比为73.44%,较去年同期回落1.29个百分点。

  “用电结构的变化也反映了我国结构调整正在取得积极进展。”施子海说。

  这一数据延续了今年以来用电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中电联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第二产业用电同比下降1%,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建材行业用电增速同比分别下降7.8%和6.4%,是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的主因;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7.3%,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