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题材股活跃 调整压力仍存在

  • 发布时间:2015-11-17 05:35:2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宝专家看市

  新兴题材股活跃 调整压力仍存在

  □申万宏源证券 李青

  上周大盘先扬后抑,在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的消息和周边股市下跌的影响下,周一大盘大幅低开后逐波反弹上扬,最终收出缩量长阳;而创业板高举领涨大旗,指数大涨3.21%,收复了上周五的失地。从市场热点看,前期领涨的券商股高位震荡整理,智能机器人全面大涨,带动新兴题材板块表现活跃,另外,3D打印、免疫治疗、国家安防、触摸屏智能穿戴等板块涨幅居前。

  周末消息受人瞩目,对于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应该是“短线利空冲击、中线有利好作用”。 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了,原有资金可以融资数量就减少了,短期对大盘肯定会有一定的冲击,这其实从上周五的下跌中也得到体现,短期虽然有利空压力,但中长期对市场反而是一个利好。

  管理层在大盘涨高之前把这些利空或者防范风险的事做了,反而是好事。一方面可以抑制融资增长过快带来的大盘震荡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融资风险,避免大跌时的爆仓踩踏。不仅如此,融资资金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从以往的表现看,往往起到追涨杀跌的作用,因此提前遏制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对监管层要求的慢牛行情也是有益的。

  周一大盘只是延续上周调整之势低开,上周末出现的所谓利空其实未必是真,所以低开高走也顺理成章。从市场本身看,经过11月4日开始的一周左右大幅反弹后,上周已现疲态,本身存在调整要求。所以周一虽然低开高走大幅翻红,但短线调整压力仍然存在:1、8月恐慌性缺口全部回补,超跌反弹的目标已经实现。沪指在券商等蓝筹股的推动下,封闭了8月汇改以来留下的最后一个向下缺口3663点,同时冲破了年线,两个主要反弹目标位基本实现;2、高位成交开始缩量,持续放大动能不足。11月4日以来的突击行情,由于大盘蓝筹股的权重作用,使得指数反弹力度较大,但是其过分消耗市场资金,周一大盘反弹缩量也是佐证;3、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缺乏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所谓便宜无好货(蓝筹),好货不便宜(新兴),唯一超跌反弹对场外资金有吸引力的券商股大涨后也进入整理;4、指数高位震荡承受抛压,调整之际总是靠券商股拉升维持,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5、IPO重启的压力虽然得到消化,但年内28家发行仍按老规则,需要冻结申购资金,到发行前后对市场资金面还是有较大压力的。所以结论是:短线大盘反弹过后仍有调整压力,但深幅下调条件也不具备,预计沪指3450点~3500点有支撑。

  操作上,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适当高抛低吸。短线关注事件性题材板块,如反恐形势下的安防概念、机器人大会即将召开下的智能机器、上海科创板年内推出的创投概念等,同时也可关注环保概念和医疗保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