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大会渐行渐近 三主线掘金智能制造

  • 发布时间:2015-11-17 05:35:2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机器人大会渐行渐近 三主线掘金智能制造

  11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信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据悉,中国正在制定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推进计划”也将在此次会议期间公布。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近年来,全球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行业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我国作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与之紧密相关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的市场规模也逐步发展,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将有效协助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下游应用领域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发展,提高生产效率,缩减制造成本。民生证券建议投资者从系统集成商、本体制造商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三个方向布局。

  首先是系统集成商。集成市场份额大,主要本土系统集成商优势充足,与国产本体制造商合作有利于创造协同效益。集成市场份额是本体制造的两倍,本土专业系统集成企业对国内制造商情况较为了解,更切合下游应用端的实际。目前,国内部分系统集成应用商着力布局与国产机器人本体制造商的合作,通过“本体+系统集成”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模式塑造相对竞争优势。

  其次是本体制造商。工业机器人先行,服务机器人新兴产业链延伸布局服务值得关注。汽车、电子电器行业主导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服务机器人在军工、医疗、养老、物流等领域的应用是机器人产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最后是核心零部件龙头。核心零部件技术逐渐突破,具有研发实力的机器人产业龙头,及展开国际合作的企业有望率先突破技术难关。核心零部件实现自主开发是国产机器人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空间的必由之路。机器人龙头企业具有核心自主研发实力,有望最先突破技术难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游核心零部件及中游本体制造实力。欧洲、日本等机器人制造企业掌握核心工艺,与实力强的国际企业展开合作有望带动本土企业的研发能力升级。

  据上海证券报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