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民企入选数量居全国之首

  • 发布时间:2015-11-17 05:35:2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昨发布

  浙江民企入选数量居全国之首

  □本报记者 章卉

  昨天,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榜单》。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分别以2894.76亿元、2881.976亿元、2829.42亿元的营业收入和综合实力名列前三甲。

  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34家浙江企业上榜。

  民企多项指标优于去年

  据统计,“2015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在多个方面,表现明显优于去年——

  营业收入总额146898.87亿元,户均293.80亿元,比上年增长11.21%;

  人均营业收入为193.98万元,较上年高出17.03万元;

  资产总额达到138219.78亿元,户均276.44亿元,比上年增长25.38%;

  纳税总额5727.38亿元,户均纳税11.45亿元,比上年增长20.68%;

  税后净利润总额5928.76亿元,户均11.86亿元,比上年增长18.88%;

  吸纳就业750.93万人,户均员工达到1.5万人,比上年增长1.6%。

  上榜企业中,有7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有9家企业营收总额超1000亿,有52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46家;有19家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有43家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37家。

  “一带一路”成为民企新增长点

  调研发现,此次上榜企业仍然以制造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批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建筑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大的行业。

  受市场和行业结构变化的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数量虽然下降幅势较大,但仍占据主导地位。

  调研还发现,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引领和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互联网、生物、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等领域技术创新和融合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5年,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不断拓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力度,扩大海外投资,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同时,围绕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模式,也加速了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从而实现民营企业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

  记者发现,今年上榜的浙江企业依然以制造业为主。除广厦控股领衔外,昆仑、宝业、中南、绿都、滨江等浙江房地产企业也表现强劲。

  海康威视、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新兴产业的优秀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

  此外,这份榜单在网上引发了一场讨论:为什么看不见阿里巴巴、腾讯的身影?难道BAT都算成是外资企业?为什么以营业收入为考核指标,不计成本?为何上榜的房地产企业这么多?

  有网友评论,“扫了一眼,总体感觉科技含量不高;这也反证了科技、科研创业之艰难(难盈利)!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