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四届中国健康养老暨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口开幕

  • 发布时间:2015-11-16 18: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珍珍报道:面对老龄社会的来临,“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记者在刚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健康养老暨投融资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尽管养老产业的前景为各界看好,然而眼下一些民营养老企业的日子过得并不好。如何壮大养老产业,让养老大军安度晚年是摆在政府、社会组织以及相关企业面前的难题。

  为期两天的活动旨在推动政府、产学研及养老企业等共同探讨我国健康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

  居家养老是论坛的重要话题之一。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居家养老服务是经济高效的养老服务方式。道理很简单,一个家庭如果有老人需要照顾,子女势必分散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很难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即便雇请保姆,从经济的角度讲也会带来很大负担。居家养老服务以老年公寓、康复医院和托老所等为依托,组织医护人员将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为老人提供保姆式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这不仅能切实改善这些老人的生活品质,而且能大大减轻其家庭负担,使其家庭成员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机构养老相比,居家养老服务是一种投入小、经济和社会效益高的养老方式。以麦芽糖居家养老服务为例,它依托现有的医疗机构和社区资源,组织医护人员入户服务,同兴建养老院相比,这种方式大大节省了基建和各种配套费用。实际上,已经拥有3万多会员的麦芽糖居家养老服务已经成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所开创的“互联网+养老”新模式,引进国际先进养老理念与模式,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云管理系统,汇集优质养老资源,最大限度降低家庭养老成本,为老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其产品的标准与设计以能切实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为着力点。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居家养老是比较符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模式,未来应朝五大方向发展:一要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形成多元化供给格局;二要提升上门服务质量,培养上门服务专业人才;三要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四要尽快建立评估体系,同时推进服务标准化;五要完善社会保障体制,从物质上满足老有所养。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生命健康促进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健康养老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