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基层 听民声:以创新践行“合格电工”誓言

  • 发布时间:2015-11-16 18:47: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金正)头戴安全帽,身挎电工包,上至检查电路,下至更换电灯……在常人眼里,建筑工地上的电工就是这个样子。行行出状元,在“灰头土脸”的电工队伍中,记者发现这么一个“创新达人”,他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还手握4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和7项国家实用性专利。

  他叫李增红,中铁上海工程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员工。1991年从襄樊技校毕业后,先后辗转于铜陵、昆明、长沙、合肥、南京、上海等地,20余年一直在施工现场从事电工技术、电力设备维护工作。

  “师傅有两大爱好,一是爱琢磨,二是爱鼓捣。”在徒弟眼里,李增红不仅工作负责,还富有创新精神。也许在外人看来,电力设备安装就是照图纸安装,哪有什么创新?其实创新与否不在于工作属性,更在于干工作的人有没有创新的劲头。

  2009年,在上海白龙港SST2.6标施工中,重达28吨的管材吊装成为重大危险源,施工中不仅要将管材吊起来,还要使管材调转角度符合施工需要。为此,李增红对传统的吊装模式进行革新,设计出一个“门”字形的吊装模架,使管材在吊装中得以灵活转换角度。为使长2.5米、高4.7米的管材准确吊入工作井,他又在工作井壁上安装了自制无线“电子眼”,使司机在吊车内就能观察到井下大事小情,避免了视觉盲区的出现。由于性价比高、安全性好,短短数月,这一系统就在白龙港南线东段风靡一时。

  正是凭着这股创新劲儿,从注浆压力传感器制作,到顶管掘进机研制,24年来共有15项发明革新在李增红手中诞生。其中4项被评为国家级发明专利,7项被评为国家实用性专利,累计创造经济价值2000多万元。

  “一名建筑施工企业的电工要想搞技术创新确实很难。一是高强度的工地劳动,让人难以有时间精力去研究思考。二是工人文化水平有限,难以满足创新对知识的需要。”回忆自己的创新之路,李增红不禁有些感慨。

  工作伊始,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李增红,就立誓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工”。从此以后,他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电工知识和技能。24年间,李增红记下了超过30本的工作笔记,这15万字的记录无声地述说着这位电工“创新达人”的创新历程,成为他独一无二的技术财富。

  在工友眼中,李增红还是一个“怪人”,每逢下雨,别人都在屋里,而他却成了“下雨往外跑的人”。对此,李增红解释说:“下雨的时候出去到各个地方看看有没有电力安全隐患,我是电工,就要让施工用电没有隐患或把危险消除在萌芽阶段。不然是我当电工的失职。”

  高度的责任感使他多次排除事故隐患。在襄樊火电厂管道安装工程施工中,现场施工用的铠装电缆被刨破了绝缘皮,下雨时雨水渗入破皮处引起绝缘能力降低,造成漏电,烧坏绝缘层形成短路。正由于李增红坚持雨天巡察,及时排除了这起电缆漏电事故。

  2013年,以李增红名字命名的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近年来,他先后荣获中国中铁劳动模范、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从一位只有技校文化程度的普通电工成长为“创新达人”,李增红说:“不想创新的电工,很难说是一个合格的电工。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