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鼎投资曲线上市再创先例 天风证券低调操刀

  • 发布时间:2015-11-16 18: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16日电 继41亿元拍下中江集团100%股权成为中江地产的大股东之后,九鼎投资方面的资产注入计划也或将尘埃落定。中江地产11月12日公告称,公司已根据上交所的《审核意见函》,对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进行了相应的补充、修订和完善,公司股票11月12日复牌。

  自登陆新三板开始,九鼎投资利用新三板一步一步实现大资管布局,坐拥公募基金、券商、保险等牌照,即将成为金控平台

  如今,九鼎投资再次在行业之前尝鲜,如果昆吾九鼎最终注入上市公司,实际上成为了第一家成功登陆A股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九鼎子公司注入中江地产

  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显示,中江地产拟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九鼎投资、拉萨昆吾合计持有的昆吾九鼎100%股权。标的资产为专业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主营业务是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简称PE),即通过私募方式向基金出资人募集基金,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企业的股权,最终通过股权的增值为基金赚取投资收益。

  中江地产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此次交易,昆吾九鼎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将以本次交易为契机,进入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行业,形成房地产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并行的业务发展模式,使得公司具备更加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全方位服务体系。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此之前,并没有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功登陆过A股市场,尽管A股市场上存在一些创投概念股,但是基本上都是公司改变原有主营业务,或是非主营业务。多因素的原因,使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同创伟业等一批知名PE先后挂牌新三板。

  如果此次昆吾九鼎最终成功注入上市公司,九鼎投资毫无疑问将成为第一家曲线登陆A股的PE。或将对新三板上的其他大型PE带来示范性作用。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首例PE机构重组上市的创新性项目,其背后起到主协调作用的财务顾问,并不是市场上耳熟能详的大型券商,而是由天风证券担任。

  根据公开资料,不难看出其中端倪,天风证券并购业务带头人曾就职于国内某知名券商,在并购重组领域具有丰富经验;近年来,由天风证券承做的并购项目在资本市场也崭露头角,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12月至2015年6月,天风证券共有6个重组项目成功过会;在2015年上半年券商完成并购重组业务数量的排名中,天风证券位居行业第12名;在证券时报举办的“中国区优秀投行评选”中,连续三年斩获奖项。

  作为并购圈后起之秀的天风证券似乎并不满足传统财务顾问业务,在业务发展理念上进行创新,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天风证券与楚天高速等公司发起设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并购基金,今年上半年又与招商银行合作设立了规模为6.97亿元的并购基金。天风证券本次低调操刀九鼎投资重组项目,但项目方案及运作方式可谓老到。

  金控平台的大资管布局

  资料显示,九鼎投资成立于2010年12月10日,注册资本55亿元,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 245.84%;利润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2.43亿元、1.87亿元,同比增长 338.20%、321.73%

  九鼎投资迅速成长的关键在于其将筹资、投资和投后管理等一系列的流程标准化,在这样一个PE产业链投资模式下,九鼎的企业股权投资数量迅速增加,从2009年的20家,到2011年的近100家,而在2014年4月九鼎挂牌新三板的时候,更是达到了209家。

  自登陆新三板开始,九鼎投资即利用新三板一步一步实现大资管布局,而如今坐拥公募基金、券商、保险等牌照,构建金控平台。而此次注入上市公司的昆吾九鼎,是平台上非常重要的一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